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长牙期不能缺少的5种营养 应及时补充!

2019-06-18 07:55:06      

一般6个月左右孩子开始长出乳牙,两岁半所有的乳牙全部萌出来,若超过了一岁孩子的牙齿还没有萌出就要引起警惕了,这有可能是身体缺乏营养元素所引起的,家长需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让医生进行诊断。

哪些营养元素能促进牙齿生长?

1、钙和磷

骨骼主要是由矿物质钙和磷组成的,牙齿也是一样,当缺少这两种矿物质时,乳牙长不大,硬度非常的差,容易折断。平时可多吃含钙和磷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坚果、酸奶、虾皮及豆腐等。家长也可以通过给孩子喝黑芝麻糊来补充矿物质。

2、维生素c

当缺少维生素c时会影响牙齿的正常发育,导致牙龈出血以及牙槽骨萎缩,在绿叶蔬菜和水果里面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比如鲜枣柑橘类水果,西红柿以及莴苣等。家长要变着花样让孩子多吃应季水果。

3、氟

氟属于矿物质的一种,是骨骼以及牙齿生长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少量的氟能保护牙齿,增强牙齿抗细菌的能力,防止对牙齿带来的酸性腐蚀,降低患上龋齿的几率。给孩子多吃含氟丰富的土豆、粗粮、海产品、菠菜等。

4、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原料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当摄入不足时不仅会降低抵抗力,同时也不利于牙齿排列整齐,并延缓牙齿萌出的时间,增加患有龋齿的几率。因此,应该多给孩子多吃一些含有优质蛋白质的蛋类、猪肉、鱼肉等肉类。另外在坚果类、谷类以及豆类里面也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也是可以适当吃些的。

5、维生素a

维生素a不仅能保护视力,同时维持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当缺乏维生素a时会让牙龈上皮细胞出现过度的角化,延缓了出牙的时间,给孩子多吃富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南瓜以及胡萝卜等黄色食物,另外在动物肝脏、奶制品里面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营养元素之外,也不能缺少维生素d,虽然维生素d并不会直接影响到牙齿正常的生长,但是维生素d会影响胃肠道对钙和磷的吸收,当缺乏维生素d时会导致牙齿小而且牙齿缝隙大、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多吃富含维生素d比较丰富的鸡肝、蘑菇或者鸡蛋等,孩子出生15天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制剂。还要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的照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长牙期的营养素 长牙 孩子

父母要注意 孩子长牙期间要合理补充这4种营养素!

孩子在出生的时候是没有牙齿的,一般在6个月左右才开始长牙,长了牙齿之后,孩子就可以咀嚼很多食物。如果牙齿发育的不健康,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咀……详细>>

如何缓解儿童长牙期的不适感 长牙期要补充三种营养

长牙期间宝宝是会有一些异常表现,不同的宝宝表现也不同,总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九个方面:详细>>

儿童长牙期该如何补充营养 6种食物能促进宝宝长牙

随着牙齿数量的不断增多,宝宝的咀嚼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糊糊不再适合宝宝,营养和改变食物的性状同样重要哦。 当宝宝开始长牙时,爸妈可视宝……详细>>

宝宝长牙时的注意补充营养元素

小宝宝长齐乳牙,从婴儿期开始需要近两年的时间,在这个阶段,妈妈要根据宝宝的月龄及出牙情况,给予适当的食物,以促进牙齿的萌出。详细>>

孩子长牙期间易出现这4种问题 要做好应对措施!

孩子出生的时候口腔里面没有任何牙齿,一般要到6个月左右才开始慢慢的长牙,到了两岁半左右所有的乳牙全部萌出来。在孩子长牙期间,有很多需要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