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频繁夜醒怎么回事?也许是这些原因在作怪!

2019-01-24 07:28:25      

对于妈妈来说最苦恼的就是孩子频繁夜醒,引起孩子频繁夜醒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室内的光线太亮、饥饿、需要更换尿不湿、出现了肠绞痛、胃食管反流以及感冒等,要根据孩子实际的情况去判断,并选择正确的调整方式。

孩子频繁夜醒的原因都有哪些?

1、感觉到饥饿

一般六个月以下的小宝宝,需要频繁的喂夜奶,九个月以后就要开始慢慢的断夜奶了,要根据孩子的月龄、进食量以及活动量来进行调整。另外,孩子也并不一定就是饥饿了,家长应该先进行观察,不要一醒来就直接喂奶。

2、孩子长牙

一般6个月之后就开始长牙,小宝宝会出现流口水、内心烦躁以及啃咬的症状。孩子长牙时难免会出现频繁的夜醒,家长不妨给孩子购买比较坚硬的牙胶,也可以使用柔软的纱布蘸取少量水给孩子擦拭出牙的地方,这样能够缓解瘙痒感以及疼痛感。

3、出现了肠绞痛

4个月内的小宝宝容易出现肠绞痛,尤其是在上半夜或者傍晚,孩子会不明原因的哭闹,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方法都哄不好,如果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的话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4、孩子胃食管出现反流

40%的小宝宝会出现胃食管反流,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的贲门发育还不是很成熟。一般到了七个月左右孩子就会停止吐奶,如果孩子一直吐奶严重并且影响到了睡眠和吃奶,这其实是患上了胃食管反流,应该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就医。

5、孩子出现了大动作的发育

四个月左右孩子就开始学习翻身、爬行,这个时候会影响到其睡眠,因为还在大动作发育的时候和大脑活跃期有着直接的关系,这属于正常的现象,千万不必过于担心,等孩子熟悉了大动作之后就会恢复,此期间家长应该多进行观察,千万不能干预。

6、孩子皮肤出现了过敏

在每个细节孩子都有可能会出现皮肤过敏的情况,尤其是在冬季有可能会出现湿疹或者荨麻疹,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的皮肤,若是孩子皮肤出现了红肿,并且伴随着烦躁哭闹不止,那就说明出现了皮肤过敏。

温馨提示

如果想要缓解孩子频繁夜醒的问题,就应该先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根据不同的原因来选择不同的缓解方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频繁眨眼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4种眼病在作怪!

眨眼睛属于人的正常生理活动,当人们觉得眼睛干涩、酸胀时都会眨眼睛来缓解疲劳。一般情况下,在一分钟内一个人平均眨眼17次左右。有的家长会发……详细>>

面对宝宝夜醒 聪明妈妈要知道这样做!

很多宝宝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夜醒的现象,宝宝夜晚醒来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宝宝饿了也可能是大小便不舒服,宝宝夜晚醒来有可能是湿疹造成的,冷热的……详细>>

宝宝为何老起夜 宝宝频繁起夜怎么办

“起夜”几乎是所有妈妈都会面对的宝宝问题。宝宝一到晚上总是睡不安稳,或是频繁醒来哭闹不仅严重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也会让家长们苦不堪言。那……详细>>

宝宝夜哭太闹心?主要是这6个原因在作怪!

婴幼儿的中枢神经发育还不完善,而且免疫系统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因此,孩子如果在白天睡眠时间过长的话,就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频繁夜哭也就……详细>>

小儿晚上睡觉出汗正常吗?小孩夜哭是什么原因?

婴幼儿的自我意识还没有建立,无法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当出现异常症状或产生不适感时,无法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只能够哭闹。因此,家长一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