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过敏体质儿童怎么预防过敏?做好这4防护措施很有必要!

2019-01-12 07:11:12      

过敏有可能是遗传的原因,但许多有过敏的儿童并没有家族史,并患有过敏原的相关疾病,这让许多家长感到疑惑,所以有过敏体质的儿童,需要在生活中注意饮食和卫生等,避免令过敏的症状反复发生。

那么,过敏体质的儿童在生活中如何预防过敏?

第一、避免让孩子接触到过敏原

预防过程最重要的是不要接触到过敏原,当孩子患了过敏后,必须要找出导致孩子过敏的原因,知道孩子对什么物质过敏,让他避免或减少与这些物质的接触。同时,避免接触到一些色素、灰尘、以及一些浓烈的香精等,这些物质可能是诱发或加重过敏症状的因素。如果找不到过敏原,可以到医院做过敏原测试,如一些花粉和灰尘等可以进行检测。另外,动物皮屑、一些食物、还有打针、受蚊虫叮咬等都是过敏的主要原因。

第二、改善体质有利于避免过敏的情况发生

当儿童有过敏的情况发生后,可以使用西药或中西医结合进行治疗,不过这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可能下次遇到过敏原时,过敏的症状会反复发作,这是因为患者本身的体质所决定的。一些西药本身还可能会引起过敏,而且这结药有耐药性,开始使用时效果明显,可下次再用很快就不再有效。所以,想要预防过敏,需要从改变儿童的过敏体质入手,只有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才能从根本上预防过敏症状。

第三、从生活入手进行调整

预防儿童体质过敏,还需要注重日常保健,而有规律的生活,有充足的睡眠,并且在疾病缓解期,可以坚持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但是不要做太过剧烈的运动,如踢足球和长跑等。在洗澡时不宜用太热和太冷的水,避免皮肤受到冷热的刺激,在洗澡后,最好将身体尽快擦干。

第四、在饮食方面进行控制

饮食也是引起过敏的主要原因,所以过敏体质的儿童,必须要注意日常饮食的合理,不要吃一些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在营养上要合理,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可以充足。但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一些甜食和甜饮料也要少吃,而一些辣椒或胡椒等食物不要吃,避免吃含有大量蛋白质的食物,如虾蟹、海鲜等。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对有过敏体质的儿童要有合理的饮食。

总之,过敏体质的儿童在生活中必须要多加注意,因为这类儿童只要接触到一些过敏原,就易使过敏发生。而使用药物只能缓解发病,但有可能会复发。所以,必须要在饮食上要合理安排,从根本上对体质进行改善,这样才能避免再次过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过敏体质是什么 宝宝过敏体质的测定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一般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最容易出现,引起过敏的原因也特别多,我们要对自己的宝宝是不……详细>>

过敏体质可通过家族遗传 儿童过敏怎么治疗

儿童过敏,通俗来说,就是孩子对某些特定物质有过敏反应。造成宝宝过敏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环境的影响。详细>>

儿童是过敏体质怎么办呢

孩子是过敏体质,最揪心的莫过于父母。一般来说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日益加剧,生活中使用的化学产品日……详细>>

儿童是过敏体质怎么办呢

孩子是过敏体质,最揪心的莫过于父母。一般来说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日益加剧,生活中使用的化学产品日……详细>>

儿童过敏体质有哪些危害? 应该怎么改善呢?

我们知道儿童正在发育阶段,身体的多个器官功能还没发育完善,这时候很容易发生疾病,特别是一些身体素质比较低下的儿童很容易出现过敏体质,这样……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