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体质是什么 宝宝过敏体质的测定

2017-09-09 08:00:28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一般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最容易出现,引起过敏的原因也特别多,我们要对自己的宝宝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早知道,以便于日常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过敏体质是什么

过敏体质,就是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原因的人体,称之为过敏体质。所谓过敏体质,就是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或者过敏性疾病,例如我们常见的湿疹、荨麻疹、或者过敏性鼻炎等等,都是因为是过敏体质造成的。

过敏体质不单单指的是成年人,在婴幼儿群体中,也存在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很多宝宝因为天生原因,也许会对花粉过敏,也许会对一些材质过敏,也许会对食物过敏。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有可能是过敏原。所以家长们不需要担心宝宝出现过敏现象。宝宝出现过敏现象的话,及时护理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到宝宝的过敏原,这个是可以根据饮食还有与宝宝接触物品进行判断。其次,就是要避开过敏原,不让宝宝接触到过敏原即可。

过敏体质是很难治疗彻底的,只能避开过敏原不让宝宝有过敏现象的发生。所以在确定了宝宝的过敏原后,尽可能地避开过敏原就可以了,如果不能确定过敏原的话,可以求助医生的帮助,进行过敏原的鉴定。

如何测试婴儿是否是过敏体质

1、假如一个孩子小的时候皮肤上长湿疹,经常身上长痒疙瘩,就可能是过敏体质。

2、经常揉眼睛、抠鼻子、流鼻涕、打喷嚏。如果连续打喷嚏则是更为明显的过敏症状。

3、孩子有青眼圈。

4、哭的时候有红眉毛。

5、多汗、多动、夜惊、易感冒。

6、跑步或者大笑以后孩子会咳嗽。

7、晚上睡觉刚睡下半小时到两小时孩子经常容易出汗。

8、孩子玩的时候精力很充沛,但是走路或上楼梯的时候不愿意走,因为容易气喘,老让人抱。长期气喘,孩子还容易有鸡胸。

9、有家族病史。爸爸妈妈或兄弟姊妹有过敏病史,则小孩过敏的几率会高很多。

10、如果怀疑小孩是过敏儿,最好能带小孩找过敏专科医师做进一步检查。

宝宝过敏体质的护理

1、保持环境的干净整洁。这时宝宝过敏体质护理的首要基础。环境的干净整洁,可以保证空气质量,防止细菌的入侵。这是最基础的护理工作,家长一定要做环境的干净整洁。

2、找到真正的过敏原。之所以宝宝会出现过敏反应,就是因为触碰到了过敏原。所以,知道真正的过敏原是过敏体质护理的根本工作。找到过敏原之后,要让宝宝避开过敏原,这样就不会出现过敏反应。

3、增强宝宝抗体。增强宝宝抗体是宝宝过敏体质护理的最主要的工作。抗体增强的话,可以让宝宝逐渐适应过敏原,同时抵抗其他的疾病。

宝宝过敏体质的预防措施

1、控制环境的湿度

潮湿的环境的细菌容易滋生,太过干燥鼻粘膜的屏障作用减弱也不好,所以妈妈们在护理过敏体质的宝宝,要避免让宝宝处在过热,过晒的环境中,温度要适宜,环境的湿度要以50%为宜。

2、减少卧室的尘埃

尘埃也是会容易引起宝宝过敏的,所以室内环境最好是要保持清洁,对于孩子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以此同时也尽量少给宝宝玩毛绒玩具,少用布艺家具。

3、洗澡要适度

洗澡过勤的话,不仅会使得皮肤变的更加的干燥,加重瘙痒的感觉。如果洗澡太少的话,那么皮肤不能保持清洁,容易因搔抓引起感染,所以在护理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洗澡要适度,在夏季可以每天都洗,但是到了冬季的话,那么每周洗个1-2次就可以了。另外,妈妈们还要注意的是,洗澡水的温度不能过热或者是过冷,最好是沐浴露也要选择无刺激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过敏体质常见于四因素 如何护理过敏体质的宝宝

对于过敏性体质,你了解多少呢?如果说宝宝是过敏性体质,宝宝过敏体质是怎么回事?如何护理过敏体质宝宝?详细>>

过敏体质是什么

过敏体质,就是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原因的人体,称之为过敏体质。所谓过敏体质,就是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或者过敏性疾病,例……详细>>

宝宝过敏体质的护理

宝宝是过敏体质是非常麻烦的事情,稍微不注意就可出现过敏现象。例如呕吐,皮肤起疹子,咳嗽等等都有可能是宝宝过敏体质触碰到过敏原之后的反应。……详细>>

宝宝是过敏体质 几个护理要点家长要提前知晓

宝宝过敏体质需要远离过敏原,并且要注意皮肤的护理,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同时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炼,能够增强孩子身体的免疫功能,并且……详细>>

过敏体质宝宝的喂养原则

宝宝过敏体质怎么办?孩子如果是过敏性体质就要特别注意日常的喂养,无论是即将开始添加辅食的还是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都需要特别注意哦。今天,小……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