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儿童失眠怎么办?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5件事!

2019-04-03 06:11:53      

儿童是发育的黄金时间段,只有在睡眠状态下,才会分泌大量的褪黑色素,促进骨骼以及骨密度的生长,也就是说只有让孩子得到充足的睡眠,才能够有利于正常生长和发育,但是一部分儿童出现失眠的症状,这让家长很忧心。

儿童失眠应该怎么办?

1、要让孩子的情绪保持舒缓状态

家长要给孩子提供温馨,并且良好的卧室环境,睡觉前,在床头放置一盏光线比较柔和的夜灯,也可以给孩子放一首轻松的音乐,或者搂着孩子一起入睡,这样可以给予他们安全感。也可以陪着孩子唱歌,讲讲小故事或者做做游戏,让他们进入睡眠状态。

2、选择中医按摩的方法

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家长使用食指以及拇指,来提捏孩子背部中间的皮肤,从下往上反复5次,一直让背部潮红为止,另外,要按压背部的俞穴,每天晚上睡觉之前,让孩子使用热水来泡脚,然后使用手掌来揉搓孩子的涌泉穴100次。

3、白天让孩子适当的进行活动

有一部分儿童失眠是因为不困,适时要给孩子提供足够的活动量,让孩子多进行户外玩耍,只有玩累了,才能够让身体疲倦,到了晚上,自然而然的就会睡得香甜。不能让孩子午休时间太长,控制在30分钟即可。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吃任何的食物,不能吃得过饱,睡觉前可以泡泡热水澡或者泡泡脚来放松身心。

4、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家长要培养孩子固定的生活作息,做到早睡早起,睡觉前不能看一些容易引起兴奋性和刺激性的节目,也不能玩得过于兴奋,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孩子床不能过软,被褥不能过厚。

5、选择食疗的方法

准备30克酸枣仁,10颗花生和红枣,一个鸡蛋,把酸枣仁清洗干净放在纱布里面包好,水烧开之后放入以上所有的材料,一起煮半个小时,睡觉前让孩子服下。酸枣仁具有安神以及催眠的功效,鸡蛋能够清火,花生和红枣可以补血,结合在一起能够促进孩子的睡眠,一般一个星期就能够看到明显的效果。

温馨提示

不能过分的限制孩子睡眠的姿势,睡觉前可以陪着孩子玩玩游戏或者听听音乐,不能给其太大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来月经失眠怎么办?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失眠在医院就诊需要到特定的科室,对于二级及二级以上的医院,可以选择到医院的睡眠中心门诊或者是精神科进行就诊,对于二级以下或者基层医院可以……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不妨试试这5个好方法!

睡眠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年龄段都有最佳的睡眠时间,我们身体的各个器官,像是心脏、肾脏、大脑等都会在夜晚进行修复,这也是每天早上身……详细>>

总被失眠纠缠很痛苦?睡前做好这5件事

生活当中经常被失眠困扰的人是相当多的,不仅仅老年人容易失眠,很多的年轻人也陷入了失眠多梦的困境。总是被失眠纠缠是相当痛苦的,会严重影响身……详细>>

想远离失眠怎么做?睡前做好这6件事情

失眠对许多人来说是一场噩梦,很多失眠的患者,都想要治疗这种疾病,但是一直寻求不到好方法,导致一直处在浑浑噩噩的世界中,不管是白天还是在晚……详细>>

老是失眠怎么办?做好这3件可让你一觉睡到天亮

相信一些人们,在晚上休息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这种事情,就是自己会突然的睁眼,有的时候,一晚上都会睁眼很多次,总是睡不踏实,那么老是失眠,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