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了应该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2019-12-22 08:13:32      

咳嗽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不仅会引起宝宝呕吐,同时还会影响睡眠质量以及休息。宝宝咳嗽时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轻其咳嗽症状。

宝宝咳嗽了家长该如何护理?

1、调整好饮食

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不能吃太咸、太甜、生冷和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因为辛辣、油腻的食物会助湿生痰,对呼吸道带来刺激,加重了咳嗽。不妨多吃绿叶、蔬菜、水果来补充无机盐,以及维生素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恢复。另外,多喝白开水能稀释痰液,利于痰的咳出。

2、给孩子拍背或者翻背

让儿童保持头高脚低的姿势,定期翻背或者拍背能促进肺部的血液循环,让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而且易排出。但是宝宝吃完饭两个小时内不能拍背,以免引起呕吐。另外,要保持宝宝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室温在23~26℃左右,不能让室内空气过于干燥。

3、不能乱用止咳药物

因为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症状,呼吸道中的痰液和病菌会通过咳嗽排出体外,能清洁呼吸道而且保持其通畅状态。虽然使用止咳药能暂时缓解咳嗽症状,但是会让大量的病菌和痰液在呼吸道内堆积,容易受到细菌感染。在没有明确咳嗽原因前,不能给宝宝乱用止咳药物。若是咳嗽时间持续长而且痰液多,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4、不能乱用抗生素

大部分感冒是受到了病毒感染引起的,若宝宝没有合并感染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没有任何效果。若是宝宝咳嗽伴随着炎症,比如痰液发黄且粘稠、持续性的发热以及白细胞增多,应使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滥用抗生素容易产生耐药性或者诱发过敏情况。

5、保证充足睡眠

优质睡眠能让各个器官机能恢复,睡觉时可把儿童的头部垫高,这样能减少因为鼻腔分泌物流入喉咙下方而引起咳嗽。尽量让宝宝左侧和右侧轮换着睡,利于分泌物的松动和排出。另外,宝宝吃完奶后不能立马躺下,不然咳嗽会引起呕吐,这会让宝宝造成误吸。

温馨提示

其实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很多种疾病都会引起咳嗽。因此家长要多观察儿童咳嗽时所伴随的症状,及时找出引起咳嗽的病因,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才能尽早治疗。家长切记不能乱使用止咳药物和抗生素。宝宝咳嗽期间要多喝水,避免吃过于辛辣和生冷的食物,这都有利于宝宝的恢复。

(责任编辑:吴晓君 )

宝宝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都会做这5件事!

大部分宝宝感冒时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属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严重的咳嗽不仅会引起恶心呕吐,同时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如何来缓解宝宝咳嗽呢。详细>>

宝宝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样预防宝宝咳嗽?

小孩子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对于不会说话的宝宝而言,表达身体不舒服的一种方式就是咳嗽,宝宝咳嗽就代表身体得了某种疾病。有可能是宝宝感觉引起……详细>>

冬季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6件事来应对!

天气这么冷,宝宝如果感冒流鼻涕,并但伴有咳嗽的症状,如果咳得厉害,这会使得家长非常害怕,在此期间,宝宝的胃口会不好,睡得也不安稳,事实上……详细>>

宝宝迷了眼应该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5件事来应对措施!

宝宝是天生爱动的,所以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总会发生一些小意外在宝宝的身上,这样给宝宝和家长带来很大的困扰,特别是一些小异物进入到宝宝的……详细>>

儿童挑食家长怎么应对?聪明家长会做这5件事!

有些孩子不吃鸡蛋、还有些孩子不吃肉或蔬菜等,如果他们在餐桌上看到这些食物,会表现出强烈的反感,甚至哭闹。即使父母有耐心劝说,甚至强迫孩子……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