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并不一定要治疗 预防感冒应做到这2点!

2018-12-14 06:03:49      

冬季孩子患上感冒是家常便饭,感冒主要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九成以上的感冒都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般一个星期就能够自行好转。

孩子患上感冒需要治疗吗?

三个月以下的孩子需要就医

当孩子感冒时会出现流鼻涕、鼻塞及打喷嚏,同时也会伴有咳嗽以及发烧、没食欲感。对于三个月以下的小宝宝来说,如果患上了感冒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迅速发展成严重的疾病,要及时的进行就医。三个月以上的宝宝刚开始出现感冒症状时不需要看医生,但是如果病情越来越严重,比如出现了呼吸比较急促,体温超过了39℃并且伴有持续性的哭闹、耳朵疼痛、咳嗽超过一个星期就要去看医生了。作为家长一定要学会区分流感和普通的感冒,流感的病情比较重,同时会常常会让孩子有四肢肌肉酸痛、高热和头痛。

90%以上的感冒是病毒性感冒,不需要治疗

90%以上的感冒都是病毒性感冒,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特效药物能够治疗感冒,如果症状比较轻微的话应该让孩子多进行休息,多喝水,保持居住环境的通风,若是症状比较明显的话,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对症治疗,当孩子体温超过39℃的时候要使用布洛芬来退烧。如果孩子出现了鼻塞,在睡觉前15分钟应该往孩子的鼻腔里面滴入两滴生理盐水。另外也可以在孩子的房间里面放一盆水或者空气加湿器,来缓解鼻塞的情况。

怎么预防孩子感冒?

1、经常洗手

在我们生活中病菌无时无刻都存在,让孩子养成洗手的好习惯,尽量不要接近感冒人群减少去公共场所以及人多拥挤的地方,注意开窗通风。

2、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冬季阳光充足的时候,应该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另外也要保证均衡的营养,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养成孩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按时进行接种疫苗。

温馨提示

严寒的冬季一定要注意居住环境的通风以及清洁,多给孩子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营养上要注意均衡。阳光充足时带着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避免让孩子有挑食以及偏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的方法 孩子感冒的治疗 孩子感冒

小孩秋季容易感冒?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8点,预防感冒!

小孩子对于疾病的抵抗能力本来就弱,在遇到季节转换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感冒发烧情况。一旦孩子感冒发烧,父母需要担心的问题就很多,所以最好能……详细>>

初秋到了,孩子容易感冒?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孩子感冒!

孩子身体素质较差、抵抗能力较弱、免疫力低下等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感冒、发热。一年中,天气炎热不注意防护,容易引发热感冒,天气寒冷不……详细>>

宝宝频繁感冒父母担忧 做好这4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在气温转变以及病毒繁盛的季节,很多免疫力比较弱的宝宝容易被病毒入侵而诱发感冒,频繁发生感冒。让很多父母感觉到担忧,害怕孩子的身体会受到这……详细>>

秋季孩子容易感冒 做好这5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的转变,很多孩子容易中招发生感冒。而孩子的身体免疫力往往比较低下,因此感冒的发生很容易会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家长们也……详细>>

孩子感冒食欲不振?饮食上应做到这5点!

孩子感冒,全家着急。每个孩子都是全家的心头肉,如果感冒了家长恨不得自己去替孩子受罪。感冒会使孩子身体难受,食欲也会有所下降,在这个时候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