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儿积食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食疗偏方?

2018-09-05 06:06:25      

小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很多的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补充营养,所以会让孩子大量的吃各种食物或者零食,这样就会导致小儿积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发高烧、精神萎靡等。

小儿积食应该怎么办?

1、调整好饮食结构

要给孩子多吃一些容易吸收和消化的食物,千万不能一味的给孩子增加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蔬菜以及水果,少吃肉类,适当的增加高蛋白饮食即可,不然会增加胃肠的负担。无论多营养的食物也不能让孩子多吃,保持七分饱即可。

2、定时定量

一日三餐要给孩子安排的定时定量,千万不能饥一顿饱一顿,这样容易扰乱胃肠道生物钟,从而影响了消化功能的运转。孩子白天的活动量比较大,吃东西容易快速消化,但是到了晚上胃蠕动就慢了,容易发生积食,所以晚上不能给孩子吃得太饱。

小儿积食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糖炒山楂

把红糖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炒化,加入去核的山楂再炒六分钟左右,一直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适当的吃一些。若是担心红糖炒焦的话可以适量的放一些水。另外如果宝宝积食有发热症状的话可以改用白糖或者冰糖。此食疗方法具有消食清肺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吃肉过多所引起的积食。

2、山药米粥

需要100克干山药片、大米,适量的白糖,把大米淘洗干净和山药片一起捣碎,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熬成粥即可。此方法具有滋阴养液、调补脾胃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小儿积食所引起的体重减轻、脸部发黄、身材瘦小、没食欲感。

3、白萝卜粥

需要一个白萝卜,50克大米,适量的糖,白萝卜洗干净切成片煮30分钟,然后和大米一起煮,一直把大米煮烂稠,最后加入适量的红糖煮开即可。此食疗方法具有开胸、顺气和健脾胃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小儿积食所引起的腹胀和消化不良。

温馨提示

孩子睡醒了一个小时之内尽量不要吃饭,因为此时胃肠道处于恢复状态,若是吃饭太早的话,不利于消化及吸收。处于哺乳期的新手妈妈来说也要忌口,注意清淡的饮食。避免吃高蛋白质和高脂肪的食物,若是哺乳期的母亲,饮食无节制的话也有可能会导致宝宝积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积食的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办呢

喂养孩子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是有一定的技巧的,很多家长都没有掌握住这个技巧,所以在喂养孩子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积食的情况,而且家长还没有……详细>>

小儿积食发烧一般几天?一岁宝宝积食了怎么办?

小儿积食是目前婴幼儿最为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其发病原因大多是因喂养不当、食用生冷瓜果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导致食物长时间停滞于肠胃,造成脾胃……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 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小儿积食!

都说小儿积食生百病,目前因为生活质量高,很多父母巴不得将各种好东西送到孩子面前,导致孩子营养过剩、肠胃积食,让肠胃功能紊乱而引发各种疾病……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积食?小儿积食会有哪些症状?

小儿积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科疾病,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因为积食而反反复复出现疾病,而很多父母在孩存在积食的时候并不能马上发觉,导致孩子总是营……详细>>

小儿积食危害大 看中医针对性治疗小儿积食

食物没有被及时地消化吸收,就会郁积生热化火。说积食是小儿生病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那么到底小儿积食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