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龋齿 如何预防孩子龋齿

2018-03-02 03:40:16      

孩子都是甜食爱好者,平时非常喜欢吃糖果、喝汽水,所以龋齿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龋齿?孩子龋齿怎么办?

孩子龋齿的原因

1、乳牙组织结构的特点

乳牙的牙釉质、牙本质薄,钙化程度低,抗酸能力弱,一旦遇上滞留在牙面的食物,易发酵产酸,直接破坏乳牙,发生龋齿。

2、食物因素

目前,儿童食品大多是含糖量高、粘度大、质地柔软细腻的食品,如蛋糕、面包、饼干、各种糖果、牛奶和各种饮料都是儿童最爱的食品。在龋齿形成过程中,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这些物质供给细菌生长繁殖的能量,而且通过糖酵解细菌代谢产生的有机酸,在牙齿表面和窝沟釉质脱酸长期停留,所以对牙齿损害很大,其次是一些细菌会溶解蛋白形成空洞。致龋的糖类很多,最主要的是蔗糖。

3、细菌

细菌在龋病发病中起着主导作用,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粘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使得牙齿脱钙、溶解。

孩子龋齿的危害

1、引起感染性疾病。儿童龋齿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2、有龋齿的孩子口腔温度比没有龋齿的孩子要高,血液中白细胞总数增加,血沉增块,红细胞减少,血红蛋白、血清总蛋白改变。当龋病治疗后恢复正常,但血清总蛋白在短期内变化不大,因此,当孩子不明原因的发热、贫血、白细胞增多和血沉增快时,不妨先看看孩子有没有龋齿。

如何预防孩子龋齿

1、注意口腔卫生

2岁左右儿童乳牙可全部萌出,此时应教孩子饭后漱口,以便于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减少细菌生长,孩子们要养成刷牙的习惯。

2、注意饮食平衡

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睡觉前,少吃精制糕点、糖果和其他甜食。多吃粗粮和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多吃五谷杂粮,使饮食多样化,这样不仅有益于孩子身体的新陈代谢等功能,而且能增强牙齿的咀嚼力,促使牙齿和牙槽骨、面颌的均衡发育。

3、避免“奶瓶龋齿”

儿科医生和牙医警告家长不要让孩子含着奶瓶睡觉。这是因为奶瓶上的糖分粘住了孩子的牙齿,导致口腔里的细菌产生酸性物质,导致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牙齿问题会对孩子的正常发育和语言学习产生不良影响。如果孩子养成了含着奶瓶睡觉的习惯,最好把奶嘴冲洗干净,奶瓶中只倒凉白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龋齿 龋齿危害 龋齿原因 龋齿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面对孩子龋齿 年轻父母怎么办?

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因为龋齿问题而困扰,而龋齿主要与饮食有关,孩子喜欢吃甜食会对牙齿造成损伤,长时间下去就容易导致龋齿发病,面对孩子龋齿父母……详细>>

儿童龋齿如何治疗 如何预防龋齿

龋齿也叫蛀牙,好发于儿童,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加重龋齿的病变程度,给孩子带来更多的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当孩子有龋齿的时候如何治疗?如何预……详细>>

孩子每天刷牙为何有龋齿 龋齿会带来哪些危害

坚硬的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重要器官,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家长们要密切注意孩子牙齿的生长情况,但是很多的家长会问,孩子每天都刷牙,可……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到底龋齿如何来的?

儿童龋齿是常见现象,儿童龋齿多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儿童龋齿的原因到底有……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