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龋齿怎么办?

2013-08-16 18:08:0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高达66%,12岁学生恒牙患龋率则达到28.9%!专家介绍,龋病和牙周疾病是危害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的两种最常见的疾病,而3~6岁是儿童患龋的高峰期。

那么孩子龋齿该怎么办?

1、药物治疗

适用于龋环比较浅,还没有形成龋洞的初期龋。使用的药物是氨硝酸银。采用氨硝酸银棉球涂擦龋坏病变组织,一般反复涂擦1-2分钟,用热气吹拂、吹干后再重复1次,再吹干,以达到药物治疗龋病组织的目的。因为氨硝酸银是一种防腐杀菌性药物,具有防腐、收敛、杀菌及腐蚀作用。氨硝酸银棉球涂擦过的龋坏组织,一般使用丁香油或10%福尔马林棉球涂擦产生银黑色,并能形成蛋白银和还原银,沉积到牙本质小管内,堵塞牙本质小管,并导致牙本质小管内的细菌停止繁殖,最终达到阻止龋病发展。药物疗法常常与龋坏组织磨除法结合治疗,效果更好。药物方法仅适用于后牙治疗,因为氨硝酸银可使牙齿染色,故不适于前牙治疗。

2、龋坏组织充填法

是治疗龋坏组织最常用的方法。适用于牙齿龋坏后能制作固位洞形的牙齿。利用补牙洞型将充填材料固定在牙齿上,恢复牙齿的缺损和功能,以保持牙齿外形,维护牙列的完整性。

龋洞治疗的原则是:彻底去除龋坏病变组织,尽可能多地保存牙体硬组织。也就是说,在防止龋病发展的基础上,去净龋坏组织,保留更多的牙齿组织。

3、龋坏组织磨除法

适用于龋坏面积广泛,如整个咬合面龋坏以及牙釉质或牙本质层剥落,不能制成补牙洞形的牙齿。重点磨除过锐的牙尖、牙边缘和表层龋坏组织,达到阻止龋坏继续发展的目的。

4、龋坏组织再矿化法

指的是通过人工配制钙、磷、氟化物的矿化液作用于牙齿,使牙齿病变区组织发生矿物化,也就是使矿化液中的钙、磷、氟化物渗透到牙齿病变区。这种能使病变区组织重新获龋齿得矿物质的过程,称为再矿化。龋坏组织再矿化方法适用于初期龋。具体方法是使用人工配制的矿化液含漱。临床上,使用再矿化方法治疗初期龋,可使白垩色缩小,或停止发展。再矿化疗法方法简单,效果好,没有痛苦而且安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怎么办:茶叶防治龋齿的方法

茶叶含有氟元素有人收集国内外38种茶叶并进行测试后发现,我国涪陵红茶氟含量最高,其次是浙江天台雨茶。如为同一品种茶叶,粗茶氟含量高于嫩茶……详细>>

龋齿的危害:警惕龋齿癌变的信号

龋齿久不治易患牙龈癌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不可忽略了口腔环境

导读:能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是每一个做家长的心愿,但是据调查了解,近些年来,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今……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是如何产生的?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虫牙,这是一种根常见的儿科疾病。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