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每天刷牙为何有龋齿 龋齿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5-11-28 06:07:38      家庭医生在线

坚硬的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重要器官,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家长们要密切注意孩子牙齿的生长情况,但是很多的家长会问,孩子每天都刷牙,可是为何还是有龋齿?

很多父母已经有帮助孩子保护牙齿的意识,但是还不够到位。譬如不能让孩子去刷牙就不管了,还要关心他刷牙的质量。孩子很可能在30秒内就搞定了刷牙这件事,这样的结果基本等于没刷。

所以,父母在孩子6岁前要做好刷牙的监督工作,引导孩子认真完成至少2分钟的刷牙时间,或者是孩子草草刷牙后,再帮助他补刷一次。

孩子有龋齿,会有如下的一些危害存在:

1、局部危害

(1)面部发育不对称:由于用龋齿咀嚼会有疼痛感,所以一般孩子会避免用有龋齿的一边咀嚼,一旦养成习惯会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2)颌面部发育畸形:人在儿童时期的咀嚼器官是乳牙列。如同腿部肌肉需要运动刺激锻炼一样,人的颌骨需要咀嚼刺激发育。若因龋齿而减少了咀嚼,则颌骨就得不到刺激而影响发育,随程度严重程度不同造成不同程度的颌面部畸形。

(3)牙齿咬合关系紊乱:由乳牙形成的龋齿易较早掉落,但这时乳牙并未长大所以牙间空隙较多,相邻的牙齿会往空隙处生长,由此造成咬合关系紊乱。

(4)引发其它疾病:随着感染程度不断加重,龋齿可能引发其他牙病,比如牙髓组织炎性病变、齿间间隙感染和恒牙发育不良。

(5)影响孩子饮食习惯和食欲:孩子长龋齿后咀嚼可能会有不适感,可能影响孩子吃饭的情绪,时间久了可能造成孩子偏食或厌食。

(6)影响正确发音:如果发生龋病的是前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导致说话走风影响孩子正常说话。

2、全身危害

(1)影响孩子正常生长发育:孩子咀嚼遇到阻碍,降低咀嚼频率,胃肠道消化不能吸收食物所有的营养,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易受影响。

(2)诱发其他感染性疾病:当细菌感染到牙齿根尖的时,这常常会成为病变组织,引起全身范围的感染,如此可引发口腔以外的疾病,如眼部疾病、关节炎、持续低热和心肌炎等疾病。

(3)改变血液中成分比例:孩子产生龋齿之后,口腔内的温度会发生改变,一般来说比健康孩子要高一些。同时血液也会发生一些改变,白细胞增加、红细胞减少,这样会引发贫血、低烧和血沉加快等症状。待龋齿治愈后会恢复正常。

(4)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孩子前牙发生龋齿,说话漏风,可能使得孩子变得不爱开口,久而久之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儿童龋齿不能吃的食物:

坚硬粗糙食物:坚硬、粗糙的食物,如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炒腰果、炒榧子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毛笋、韭菜、蕹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经过油炸的食物如炸猪排、烤羊肉、油炸蚕豆等,这些食物需用力咀嚼,有时还会填嵌龋洞,加深龋洞,故应忌之。

过冷过热食物:龋齿患者的牙齿完整性多受到损坏,病牙较深的龋远程转移洞可与牙髓相通,牙髓的神经末梢显露出来,使它对凉热刺激的敏感明显增加,食用过冷过热的食物时,因刺激暴露的神经末梢,便会产生剧烈的疼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危害 龋齿的原因 龋齿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龋齿 如何预防孩子龋齿

孩子都是甜食爱好者,平时非常喜欢吃糖果、喝汽水,所以龋齿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龋齿?孩子龋齿怎么办?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到底龋齿如何来的?

儿童龋齿是常见现象,儿童龋齿多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儿童龋齿的原因到底有……详细>>

龋齿为何老找上宝宝 长龋齿危害不容小觑

80%的小朋友患有不同程度的龋齿,患病率如此之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长龋齿有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别忽视龋齿的危害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