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治疗宝宝上火要避免三个误区 宝宝上火如何降火

2018-02-10 01:57:4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上火了,食欲下降、烦躁哭闹、睡眠不稳、便秘等一系列症状接踵而来,极度影响宝宝正常饮食与作息,那该怎么帮宝宝降火呢?治疗宝宝上火有哪些误区要避免?

治疗宝宝上火时的误区

1、宝宝上火坚决不用药

很多妈妈们都认为“是药三分毒”,因此也都会对药敬而远之。但是妈妈们不知道的是上火会引起宝宝抵抗力下降,这也是宝宝体内潜伏的病因,当宝宝出现上火症状的时候需要得到及时的治疗。如果延误病情还可能会让宝宝的健康状况受到威胁哦!

2、给宝宝去火只需要多喝水多吃蔬菜瓜果

宝宝上火问题很容易被父母所忽视,护理上也多数很随意,如妈妈们常用凉开水、水果和蔬菜等作为给宝宝祛火的方法,但是这些饮食只会对消化和饮食紊乱所造成的旺盛胃火有效,而像心火过旺、肝火过旺和脾火过旺的问题就不会有什么效果,因而为宝宝去火不是单一喝水吃蔬菜就能解决的,需要有针对性的照料。

3、自抓中药

有的妈妈会沿用老一辈的方法,自己抓些药煲给小孩喝,或者根据经验,去药房抓药煎。对此,专家就指出不准确定量给小孩煲凉茶喝是很不科学很危险的。

如果药量没有控制好可能会引起拉肚子长时间喝还可能会影响到小孩的正常发育。而且凉茶味道苦浓,小孩很难接受,强行喂灌容易使小孩挣扎,可能会使药锚进气管从而引起咳嗽,严重会造成呼吸道堵塞而窒息。

宝宝上火如何降火

1、药物降火

宝宝一旦上火,为了不影响宝宝的正常饮食,就要进行治疗。给宝宝降火气,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一些安全性高的中成药给宝宝服用,切勿拖延不治,以免体质下降,更容易患上感冒、扁桃体炎、腮腺炎等病症。

2、饮食调理

平时我们对宝宝的饮食也要多注意一些,如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芹菜、莴笋、茄子、等。要忌辛辣、油腻、高热量的食物,要注意给宝宝少吃大葱、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肉类、巧克力以及油炸类等热量高的食物。水果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经常性的让孩子多吃水果,特别是应季性的水果是有利于宝宝成长发育的。我们还可以用水果做成美味的水果沙拉来吸引孩子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火 上火治疗误区 上火

治疗宝宝上火避免两个误区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妈们经常会遇到宝宝上火的情况,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呢?宝宝怎么降火呢?治疗宝宝上火有哪些误区要避免呢?相信大家很想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上火怎么办 避免三个护理误区

宝宝上火坚决不用药。很多妈妈们都认为“是药三分毒”,因此也都会对药敬而远之。但是妈妈们不知道的是上火会引起宝宝抵抗力下降,这也是宝宝体内……详细>>

宝宝上火胃口不好 怎么避免宝宝上火呢

只要妈妈注意观察,就会发现宝宝如果“上火”,身体就会伴随很多症状出现,比如说:便秘、厌食、烦躁、分泌物多等等。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上火的……详细>>

细数宝宝上火的原因 宝宝上火护理三大误区

宝宝上火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症状,尤其是在这个干燥的冬季里,宝宝更是经常上火,那么宝宝上火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上火别随意用药 如何正确应对宝宝上火

夏秋换季,宝宝上火护理别陷入误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都很关注的,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对于孩子上火也是不能忽视的,照顾上……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