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让孩子远离糖尿病 这几步你做对了吗

2017-12-16 00:24:3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主要是成年人会得病,不过,孩子也会有得糖尿病的情况,造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重视合理的预防。

小儿糖尿病原因

1、遗传因素:一般认为,遗传是小儿得糖尿病的重要原因。有人统计,双亲中有一人患糖尿病,子代的发病率为3%~7%;双亲均为糖尿病者,子代发病率可达30%~50%。此外,环境因素、免疫因素被公认为与糖尿病发病密切相关。

2、病理生理: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完全缺乏造成葡萄糖利用减少,同时一些反调节激素如胰高糖素、肾上腺素、皮质醇、生长激素分泌增加,促使肝糖原分解和糖原异生增加、脂肪分解和蛋白质分解加速,最终导致血糖升高、血渗透压增高。当血糖浓度超过肾阈值10mmol/L(180mg/dl)时,导致渗透性利尿,临床出现多尿、多饮症状,糖尿产生,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失衡和脱水。另外,脂肪分解加速,游离脂肪酸过多,最终酮体产生,形成酮症酸中毒(ketoacidosis)。

3、环境因素:多年来不断有报告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发病与多种病毒的感染有关,如风疹病毒、肋腺炎病毒、可萨奇病毒、脑心肌病毒等感染后发生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报告。

4、肥胖:肥胖病人的多余脂肪集中在腹部,他们比那些脂肪集中在臀部与大腿上的人更容易发生Ⅱ型糖尿病。

5、生活方式:吃高热量的食物和运动量的减少也能引起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预防

1、新生儿和婴儿早期不吃牛奶:一些研究发现,新生儿喂食牛奶者,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可能与牛奶蛋白刺激儿童产生牛血清抗体有关。根据推测牛血清抗体对具有遗传易感性的宿主细胞表面蛋白起抗原抗体反应,可诱发I型糖尿病。

2、提倡膳食平衡:无论是何种疾病,好的饮食都起到预防作用,因此专家提倡孩子首先要调节饮食,避免能量的过多摄入。膳食纤维有益于控制血糖,改善脂蛋白构成,因此富含纤维素的天然食品如谷类、水果、蔬菜应该首选。其次,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有糖尿病阳性家族史人尤应注意避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过多。

3、督促孩子积极锻炼身体: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因此锻炼身体在预防糖尿病中是非常重要的。经常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让孩子减轻体重,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从而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4、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教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积极锻炼身体,按时作息,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对于预防疾病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家长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共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5、定期带孩子体检:研究表明,5岁到13岁是小孩子患发糖尿病的高分期,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去医院进行体检,特别是有家庭遗传倾向的孩子,做到无病早治有病早防。

6、避免情绪波动大:情绪波动会影响血糖。小孩子容易吵吵闹闹,家长应该多加舒导,保持良好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原因 小儿糖尿病

爱吃西餐警惕孩子得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正确治疗

小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空腹及餐后高血糖及尿糖。下面我们看看小……详细>>

小儿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

糖尿病不仅好发于成年人,小儿糖尿病也是很常见。小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详细>>

小儿糖尿病致病因素有这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近年来是越来越高,儿童糖尿病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不及时的制止,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病因,……详细>>

小儿糖尿病常误诊 这些才是糖尿病的表现特征

糖尿病患儿会出现多尿小便频繁的症状,而且也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患儿会出现口渴的表现,小儿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详细>>

小儿糖尿病早期四大症状要识别 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普遍,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发现儿童糖尿病要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那么小儿糖尿病早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