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爱吃西餐警惕孩子得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正确治疗

2017-03-02 08:59: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空腹及餐后高血糖及尿糖。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糖尿病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小儿糖尿病的诱发因素

儿童户外活动减少:儿童从小有过重的学业压力,稍有空余时间则是电脑、电视,所以使得儿童体力活动时间减少,静坐时间过长。

西餐的逐步流行:如高热、高脂快餐、甜点、炸土豆、饮料等,调查显示30%的学生喜欢进食快餐食品,这些快餐食品口感好,却含有过量的糖、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含量极少。

环境因素极复杂在各地区各民族IDDM发病率的差异上可能起着重要作用。另外严重的精神和身体的压力和感染及应激能使儿童糖尿病发病率的差异上可能起着重要作用。

肥胖:肥胖病人的多余脂肪集中在腹部,他们比那些脂肪集中在臀部与大腿上的人更容易发生糖尿病。

遗传因素:糖尿病患者中带病生存者增多,造成群体基因库的变化,进而使儿童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增加。此外,研究表明,亚洲人体内有一种能使人体产生更多热量的基因,原本与人的饮食习惯、食物的消化是相对平衡的、一旦饮食习惯改变,进入体内的热量大大增加,超过了基因的负荷,不能将热量分解,而易出现肥胖。

怎么正确治疗小儿糖尿病

住院治疗:

小儿被诊断为糖尿病,必须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医生会为孩子拟好食谱,并用胰岛素治疗。年龄越小,饮食控制越难,只能多次检测血糖,并调整胰岛素的用量。患儿出院后,家长应参照住院时的食谱安排饮食,并每天注射胰岛素。

运动治疗:

运动对糖尿病患儿有重要意义,运动可使热量平衡、控制体重,并能促进心血管功能。能量的来源主要是由脂肪代谢和肌糖原分解所提供,运动使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从而增强葡萄糖的利用,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

糖尿病不仅好发于成年人,小儿糖尿病也是很常见。小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详细>>

小儿糖尿病致病因素有这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近年来是越来越高,儿童糖尿病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不及时的制止,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病因,……详细>>

小儿糖尿病有这三个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如何治疗

孩子得了糖尿病以后家长非常着急,在治疗小儿糖尿病同时,家长还要多了解疾病的发病原因,那么小儿糖尿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小儿糖尿病有哪些……详细>>

孩子突然爱喝水警惕糖尿病 怎么照顾好“小糖人”

糖尿病给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这种疾病不仅在成人的身上出现,也会在孩子的身上出现。所以家长要有所警惕,及早做好早期的预防可以使孩子所以远离……详细>>

小儿糖尿病早期四大症状要识别 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普遍,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发现儿童糖尿病要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那么小儿糖尿病早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