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能用漱口水吗 孩子用漱口水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1-17 10:56:52      家庭医生在线

漱口水的便捷和清洁作用是我们所青睐的优点,它能够有效地保护口腔健康,还能预防龋齿和牙周炎等疾病。儿童每天吃东西较杂,口腔需要清洁,那么孩子能用漱口水吗?

孩子能用漱口水吗

六岁以下儿童不能用漱口水。6岁以下儿童由于牙齿还在发育期间,氟会损害牙齿表面的釉质,造成釉质矿化不全,最终导致氟斑牙,使整个牙齿发黄,难以洗去。再就是,6岁以下儿童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有可能出现咽下较多含氟漱口水的情况,儿童每公斤体重摄入5毫克氟就会导致急性中毒。因此,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使用含氟漱口水。

六岁以上儿童能用漱口水。六周岁以上的儿童牙齿基本发育成型,口腔内的菌群也较稳定。他们使用漱口水可以有效清洁口腔内的残渣、污垢,同时还能预防口腔疾病。

孩子用漱口水注意事项

1、漱口不能代替刷牙

漱口固然能除去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但远没有刷牙彻底。刷牙的主要目的是除去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在这个过程中,起最重要作用的是牙刷的物理摩擦,漱口水没有这种作用,因此无法完全除去牙菌斑。

2、不要使用含氟漱口水

由于大部分漱口水有防龋的作用,这种漱口水含有氟化物。由于儿童的牙齿还在发育期间,氟会损害牙齿表面釉质,造成釉质矿化不全,最终导致氟斑牙,使整个牙齿发黄,难以洗去。再就是,儿童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有可能咽下较多含氟漱口水而导致急性中毒。因此,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使用含氟漱口水。

3、用完漱口水要用清水漱口

用完漱口水之后,建议最好是在用清水来进行漱口的,在使用漱口水的时候,建议用一小口即可,之后就把漱口水在口腔内含一分钟,之后强力地古董两腮和唇部,可以使得漱口水与口腔内每一个部分都彻底的接触,这样才可以完全清楚口腔中各部分的污垢和残渣,可以美白牙齿和清新口气等其他的好处,之后用清水再漱口,可以再次清理残渣,并且减少漱口水的腐蚀。

4、不能常用漱口水

虽然漱口水有很好的清洁口腔效果,但也不能常用,尤其是儿童,他们口腔免疫系统较成年弱。不管是保健性还是治疗性漱口水,都不易常用,长时间使用会引起口腔内的菌群失调,从而导致一系列的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漱口水注意事项 用漱口水

呵护孕妈口腔健康 袋鼠妈妈孕产专用漱口水评测

为了宝宝健康,许多准妈妈非常重视孕期的自我保健,能够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适量运动、定期产检、忌烟戒酒等等。然而很多准妈妈却忽视了口腔……详细>>

呵护孕妈口腔健康 袋鼠妈妈孕产专用漱口水评测

为了宝宝健康,许多准妈妈非常重视孕期的自我保健,能够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适量运动、定期产检、忌烟戒酒等等。然而很多准妈妈却忽视了口腔……详细>>

漱口水长期使用易致口腔溃疡

近年来,漱口水的使用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不少人在没有时间,或者需要去除口臭会见客户的时候,都会选择方便简单的漱口水来使用。详细>>

如何教孩子使用筷子 用筷子礼仪要知道

用筷子夹食物时,不仅有五个手指的活动,而且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与。从大脑各区分工情况来看,控制手和面部肌肉活动的区域要比其他肌肉活动……详细>>

孩子能吃海参吗 孩子吃海参注意事项要知道

海参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温补同时又能提高免疫力。那么孩子能吃海参吗?吃海参有哪些禁忌和注意事项?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