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漱口水长期使用易致口腔溃疡

2015-12-06 15:10:1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近年来,漱口水的使用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不少人在没有时间,或者需要去除口臭会见客户的时候,都会选择方便简单的漱口水来使用。

但是你知道吗,漱口水虽然方便简单,但是只能起到暂时抑制口腔内的致病菌群厌氧菌的生长的作用,长期使用不但效果有限,反而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等问题。

长期使用漱口水有危害

专家解释,健康人长期使用漱口水会造成口腔内的正常菌群失调,出现黏膜溃烂、脱膜甚至坏死症状,严重的会形成多处溃疡。同时,长期使用含有洗必泰的治疗性漱口水也容易使牙齿及口腔黏膜表面着色,使味蕾的味觉降低,并抑制唾液的分泌,造成口干、灼痛等不适症状。因此药物性漱口水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选择地使用,不能自行长期使用。

此外,对于一些用漱口水来代替刷牙的人,专家也要提醒,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刷牙的一个主要目的是除去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在这个过程中,起最重要作用的是牙刷的物理摩擦,漱口水无法进行这种摩擦,因此无法除去牙菌斑。菌斑危害很大,可以引发龋齿,或者牙周病、牙龈炎,因此菌斑去除最重要。从健康角度来说,每天刷牙两次就可以了,但前提是做到有效刷牙,把牙刷得很干净。

清水漱口效果最好

健康人用清水漱口就可以去除齿垢,有条件的话用烧开后晾凉的水更好。因为水在加热过程中可以杀灭自来水中的细菌,更加卫生。另外在清水中加点盐,也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注意盐不要搁得太多,否则高浓度的盐水会吸收组织中的水分,造成黏膜干燥,对味觉感受也不好。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刷牙以外,一定要养成到医院检查牙齿的习惯,因为有的疾病不是患者自己就能发现的。同时,作为成年人要养成定期洗牙的好习惯。通过洗牙把牙菌斑以及钙化的牙石去除,清洁口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不吃鸡蛋黄易致宝宝口腔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宝宝抵抗力较差,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的情况,患了口腔溃疡,嘴巴会很疼的,也会影响到宝宝的进食,那么宝宝口腔溃疡的……详细>>

浓茶漱口治口腔溃疡

导读: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虽然至今仍……详细>>

呵护孕妈口腔健康 袋鼠妈妈孕产专用漱口水评测

为了宝宝健康,许多准妈妈非常重视孕期的自我保健,能够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适量运动、定期产检、忌烟戒酒等等。然而很多准妈妈却忽视了口腔……详细>>

呵护孕妈口腔健康 袋鼠妈妈孕产专用漱口水评测

为了宝宝健康,许多准妈妈非常重视孕期的自我保健,能够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适量运动、定期产检、忌烟戒酒等等。然而很多准妈妈却忽视了口腔……详细>>

宝宝长期便秘易患口腔溃疡 巧用食物治宝宝溃疡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最容易患的疾病,其发病率在口腔疾病中仅次于龋齿和牙周病,占第三位。那么有什么食物可以治疗宝宝口腔溃疡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