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抗挫折能力差的原因 如何培养抗挫折能力

2017-10-23 10:32: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孩子输不起,爱哭,遇到难题容易放弃,在陌生人多的环境不敢说话。这些现象都反映出孩子心理的脆弱,也就是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比较差。那么孩子抗挫折能力差的原因是什么?主要表现在哪些地方?如何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抗挫折能力差的原因

当宝宝遇到困难采取消极逃避的态度时,有的家长会直接帮宝宝解决问题,但是长此以往,就把宝宝变成一个逆境商低的人,害怕面对失败。因此专家认为,提升宝宝抗挫折能力,首先要找出宝宝逆境商低的原因,分内因和外因。内因指宝宝自己本身的性格特点,如身体素质,相比身体强健的宝宝,身体弱的宝宝面对挫折时压力会更大,还有就是经验、好奇心、兴趣、自我期望、分享意识、安全感、沟通能力等。这些都是影响孩子面对挫折时态度的内因。

此外还有外因,外因又分为家长教育方式的影响和学校教育方式的影响,其中家长的教育方式是最重要的。主要表现有家长过分溺爱、家庭不和睦、亲子交流时间少、打骂孩子等。其中过分溺爱孩子是主要原因,如宝宝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家长则是晴天送水雨天送伞,长期上放学接送,以及几代人事事顺着宝宝等,都是宝宝低逆境商的外因。

孩子抗挫折能力差的表现

1、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乱发脾气、哭闹。

2、受不了一点批评,光爱听表扬的话,一批评就不高兴,甚至哭闹。

3、自尊心较强,好胜心强,好面子,承受不了失败。

4、怕困难,遇到一点问题就退缩。

5、特别娇气,做错了事,家长一说就哭。

6、不敢承认错误,老是用哭来推卸责任。

7、遇到一点困难就愁眉苦脸,不是想找大人帮忙就是想放弃,或怨天尤人。

8、从不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从不分析失败的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1、多鼓励孩子尝试新事物

最好的鼓励是信任,孩子天生具有很强的好奇心,我们对这份好奇心要给予充分的保护。每当孩子尝试探索新事物的时候,家长要及时鼓励孩子,最大限度地让孩子尝试做一做,如果是比较危险的尝试,可以在搞好风险防范的基础上,让孩子去体验,而不能一味用“你太小”“等长大”“太危险”等口气来拒绝孩子。

2、接纳孩子的犯错

孩子在做家务的时候,难免会打碎杯子、弄翻瓶子;在学习绘画的时候难免会把颜料涂在身上;学自行车的时候也难免会摔跤。我们不能因为有这些错误,就阻止孩子继续,人人都是在摔跤中学会走路的,力求完美只能造成孩子退缩或拖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倾听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倾听是孩子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倾听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大到听报告、欣赏音乐等,小到一句话及每个字的听和用等,日常生活中时……详细>>

孩子自理能力差或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个环节。当前,许多孩子在家里都是“掌上……详细>>

帮助孩子提高抗挫折的能力

如今的父母总是帮助孩子打理好生活中的一切事务,让他们成长地无忧无虑,甚至规划好未来的发展。但孩子往往也因过于“万事顺利”而无法承担生活……详细>>

宝宝语言能力差有何表现 如何提高宝宝语言能力

人们常说说话是门艺术,而且人人必修的最基本的艺术。作为妈妈,应该从小培养宝宝的这个能力,让宝宝长大成为像诸葛亮一样“舌战群儒”的辩者?那……详细>>

孩子理解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

孩子理解能力差,和他说什么事情,必须要明明白白的说清楚,要不他都无法理解意思,老师也反映平时讲的课大家都能听懂,自家孩子就不那么容易能明……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