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要如何正确培养孩子?教你5招很管用

2019-09-26 06:49:38      

现在的孩子生长在一个幸福而又充满压力的环境中,我们不仅仅期待孩子能够快乐的成长,也希望孩子能够拥有抗挫能力,去对抗生活的一系列压力,不要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当生活的“胆小鬼”。其实,孩子的抗挫能力是能够培养的,大家看过来。

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有哪几点?

1、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培养孩子的抗挫能力,首先要让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去体验做事情的过程是轻松的,是困难的,家长的一次次放手等于孩子的一次次锻炼。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时,家长不要在一旁瞎指挥,瞎帮忙,既然放手了就放心的让孩子去做,在家长“保护伞”下成长的孩子,是永远不会长大的,抗挫能力也是比较差的。

2、家长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鼓励

当孩子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给予鼓励,告诉他:你一定行的,你最棒!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很好的。并且要告诉孩子,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当困难来临的时候一定要勇于面对,想办法去克服,这样孩子的抗挫能力才会越来越强。

3、正确对待失败

每个人都不可能做常胜将军,我们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失败,所以在家长要孩子端正好心态,正确的对待失败,还要具备越挫越勇的精神。有时候失败是为了让我们能够从失败中汲取教训,鼓起勇气再次接受挑战,取得最终的胜利。

4、允许孩子犯错

想要让孩子成长,就得允许孩子犯错。不要孩子一犯错,就紧张得不让孩子这,不让孩子那,还打击孩子,这些做法都是错的。孩子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总会犯错,而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这会让孩子在抵抗挫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5、家长要做好抗挫榜样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同时,自己也要树立好榜样。家长在遇到事情时,也要勇于克服困难,做家庭的主力,在遇到事情时能够扛起责任,扛起义务,在挫折来临时,勇往直前。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让他学会抵抗挫折的能力,使孩子能够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增强自信、锻炼意志等,这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如何培养孩子认真的态度?教你4招很管用!

作为家长,我们除了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之外,还希望孩子拥有认真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件事。当然,培养孩子认真的态度是有难度的,必须从孩子……详细>>

怎样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家长应该多了解

在儿童早期,如果他们获得自我管理的机会和支持,他们将具有自主性、独立性和意志力。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的先决条件是让孩子明白时间就是他们……详细>>

孩子不爱交朋友怎么办?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有些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很内向,经常不说话,常常一个人玩,不喜欢交朋友,让父母们很担心。为什么孩子会不爱交朋友呢?详细>>

聪明的家长培养孩子只需三招

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要积……详细>>

怎么培养孩子高情商?家长可以这么做

作为父母,希望自己的儿女是高情商的孩子。孩子“卓越”的表现,令父母倍感欣慰与骄傲。可现实生活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存在……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