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母乳喂养别掉进这些误区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2017-10-13 04:37:3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但是回家后,很多细节和突发情况都需要妈妈自己来处理了。本文一起来了解一下母乳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和误区。

母乳喂养误区

1、隔一段时间就把孩子唤醒喂奶

有些妈妈在喂奶的时候会严格按照隔几个小时喂一次的原则,其实,在宝宝吃奶还没有规律以前,需要按需哺乳。如果严格地按照固定的时间给宝宝喂奶,则可能会导致宝宝在饥饿的时候没有奶吃,而在还没饿的时候又硬让他撑着。这不仅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还会让宝宝对吃奶产生一种烦躁的心理。只要做到按需哺乳,即妈妈感觉奶胀或宝宝饥饿时即予哺乳,既有利于妈妈乳汁的分泌、预防奶胀,又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

2。一次只喂一边

一次只喂一边,乳房所受的刺激减少,泌乳自然也就减少了。为此,每次哺乳应尽量两边都喂。即使宝宝吃了一边乳房的奶水就饱了,妈妈也应排空另一只乳房。

3、宝宝未能有效吮吸

宝宝正确的吸吮方法是头与乳头齐平,宝宝的腹部应贴着母亲的腹部,宝宝要把乳晕含在嘴里而不是叼着乳头,只有能听到宝宝连续的吞咽声,才能说明吮吸是有效的。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1、尽早开奶

一般来说,产后30分钟之后,虽然这时候新妈妈还未开奶,乳房中可能没有足够的奶水,但也要尽量给宝宝吮吸乳房,尽早培养起宝宝吮吸乳房的习惯。否则的话,宝宝日后可能会排斥妈妈的乳房。

2、 哺乳期禁用药物

当哺乳期妇女用药的时候,往往只着重考虑药物是否影响乳汁分泌,很少考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或者根本不知道哪些药物对婴儿有影响。事实上很多药物可随母亲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从而对乳婴产生作用,尽管有的药物进入乳汁的浓度很低,但对于婴儿来说,危害严重。

3、不要躺着喂奶

照顾小宝宝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加上新妈妈的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很容易疲劳。如果躺着喂奶,不小心睡着了,乳房有可能压迫宝宝的口鼻,引起窒息。

4、不要用微波炉热奶

给宝宝热奶,最好是用热水浸泡或者用专门的暖奶器来加热,尽量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微波是通过使食物分子激化而产热的,瓶子并不烫,不好把握奶温。而且微波炉加热不均匀,很可能瓶口部分的温度与瓶子中央的温度不同。食道黏膜比皮肤更柔嫩,45℃左右就足以引起烫伤。食道烫伤会引起疤痕收缩,使食道变狭窄,吞咽困难,宝宝就会拒绝喝奶。而且咽部是发音的部位,受到损伤还会影响到语言的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误区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解读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我们相信有很多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路上有这样那样的困惑,一些来自家人、朋友、商家宣传的声音甚至让我们动摇,到底是什么挡住了我们母乳喂养的路?详细>>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不适宜母乳喂养

经历了漫长的十月怀胎等来了宝宝的降临,幸福让每个妈妈和每个家庭都喜出望外,不知道怎样完美的哺育这个小天使。如今发达的信息时代也给宝妈们带……详细>>

母乳喂养有四个好处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自己孩子的方式。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热能、蛋白质、脂肪、钙和铁,即维生素等,是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选择。母乳喂……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合适?母乳喂养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宝宝的第一口吃什么好,是很多妈妈所关注的问题。每个妈妈会有不同的考量,因此选择也会不一样。有些准妈妈会选择母乳喂养……详细>>

科学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如母亲患有活动性肺结核,不但不能哺乳,还应当与婴儿分离开来。待母亲的病情好转一些,经过医师的同意方可哺乳。不过相隔一段时间后,如果没有按……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