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厌食怎么办 七招搞定厌食娃

2017-11-13 10:07: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是每个家庭当中重要的成员,在宝宝成长的过程当中,也会遇到好多的问题,其中宝宝厌食就是其中的一种,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调理的方法。

宝宝厌食的分类

1、症状较轻者:厌食时间不长,病情也不重,孩子的面色、生长速度都没受到影响,用一些中成药调理脾胃就可以见效。可以选用药性温和的具有消积健脾功效的中成儿童用药,耐心地服药1周左右。同时纠正孩子吃零食、排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脾胃功能是能够慢慢恢复好的。

2。、症状较重者:倘若宝宝长时间厌食,面色不好,身高体重不达标,生长发育已经受到影响。而且总感冒,免疫功能下降,就必须认真的采取中草药调补脾胃。一般服药1~3个月才能见效。

宝宝厌食的调理

1、正确喂养:喂养不当是当前最突出的原因之一。一些家长对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有求必应,高蛋白、高糖食品接连不断,使胃永远保持半充盈状态,孩子不愿意吃饭。科学的喂养办法是定时、定量给孩子进食,减少两餐间的零食。

2、作息规律: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活动空间有限,每逢出门以车代步,缺少运动,会让胃蠕动减慢,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加上目前电子娱乐设备流行,一些孩子到了深夜也迟迟不入睡。睡眠不足除了影响生长发育外,还会影响机体免疫力和体力的恢复,从而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适当增加孩子的活动量,能促进儿童的新陈代谢,让孩子有饥饿感。

3、合理补充微量元素:儿童微量元素缺乏也常常表现为厌食。如铁缺乏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可导致食欲不振;锌元素参与味觉素的形成,缺锌时会影响食欲,所以要适当补充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4、改善环境:天气过热或湿度过大时,可影响神经调节功能和消化液的分泌。另外,部分儿童对某些食物过敏,甚至有的儿童见到相似食物颜色、形状、味道相近的非过敏性食物也会拒食。因此,夏季要为宝宝提供一个宽松愉快的就餐环境,不断变换饭菜品种。

5、心理疏导:性急的父母见到孩子吃饭较慢,往往会猛催孩子进食。殊不知,正是家长的焦虑、催逼,使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拒绝进食。有些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甚至喜欢在饭桌上训斥孩子,也严重影响儿童的情绪和食欲。

6、多运动:小儿要适当多运动,加快体内新陈代谢,增加食欲。游泳、跑步、郊游等户外运动都比较合适。

7、治疗原发病:如因呼吸道感染引起的食欲下降,需要治疗呼吸道感染,如属缺锌引起的厌食,则需补充赖氨葡锌或甘草锌等,而非盲目服用健胃药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中医怎么调理宝宝厌食 预防厌食的方法有哪些

如今厌食症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诱发厌食症出现的因素还非常的复杂,所以现在厌食症的发病率逐渐的增加。如果大家想要远离厌食症的危害的话……详细>>

宝宝厌食怎么办 中医调理很关键

厌食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特别多,特别是宝宝在出现了厌食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特别是要根据宝宝的情况针对性的治疗。……详细>>

改善宝宝厌食症 几个小妙招不可不知

宝宝厌食症主要表现在婴幼儿食欲的减退和食量的减少,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症,厌食症的出现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都是很不利的,那么宝宝得了……详细>>

宝宝厌食可能不是病 你知道原因吗

厌食是一种宝宝在成长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它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宝宝厌食的原因,做到针对性的调……详细>>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