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厌食可能不是病 你知道原因吗

2017-11-13 09:27:25      家庭医生在线

厌食是一种宝宝在成长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它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宝宝厌食的原因,做到针对性的调理。

宝宝厌食症的判断

1、所谓的厌食症,必须先排除小儿是否有感冒或内科慢性疾病、消化道疾病等疾病,因为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等疾病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等到疾病痊愈后,厌食就会跟着改善,所以必须对上述疾病进行。

2、真正意义上的厌食症是指长时期食欲不振、看到食物也不想吃、甚至拒吃,这种情形一般连续两个月以上,如此,才符合所谓的“厌食”。

3、要从病史、体检和必要的化验检查深入了解,以除外消化系统疾病和全身性疾病对消化道的影响。详询小儿家庭和学校环境,有无影响进食习惯的因素。

4、每个孩子的胃口都不一样,有的孩子食物吸收利用率高,有的孩子食物吸收利用率低,就是说同样吃了营养成分数量相同的食物,有的孩子营养已能满足自身需要,有的孩子则显不足。所以孩子吃多吃少,不能互相攀比,即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食量,只要孩子身高、体重正常增长,就不算真正的厌食。

5、有些孩子爱吃零食,到正餐的时候,吃饭量就少,这种饮食状态也会影响孩子身高、体重增长,但是也不能视为厌食症。

宝宝厌食的原因

1、喂养不当:因为家庭经济改善、市场儿童零食供应增多,小孩子容易受不了诱惑乱吃零食,高蛋白、高糖的饮食使食欲下降,两餐之间随意吃糖果、点心、花生、瓜子等零食,以及吃饭不定时、生活不规律都影响食欲;

2、错误教育的影响:家长对儿童要求过高,限制自由,阻止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使食欲降低。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容易因为一次的进食不成功而对孩子发脾气,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使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

3、家长本身有厌食偏食的习惯:给孩子留下不良的印象。

4、辅食添加不及时:小儿6-7个月是对食物质地敏感期。有的家长添加辅食过早或过晚,则容易导致小儿发生厌食症发生。

5、气候变化:天气炎热时,胃肠道消化酶活性降低,很容易出现小儿厌食。有时候休息不好也会影响宝宝胃口。

6、饮食习惯不好:现在独生子女多,家长容易溺爱,导致孩子饮食没有节制,吃太多含糖分、蛋白质过高的食物,从而影响了食欲。饮食没有规律,导致该吃饭时没有胃口,不到吃饭时间又饿了,破坏了胃肠道消化消化吸收的正常规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中医怎么调理宝宝厌食 预防厌食的方法有哪些

如今厌食症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诱发厌食症出现的因素还非常的复杂,所以现在厌食症的发病率逐渐的增加。如果大家想要远离厌食症的危害的话……详细>>

改善宝宝厌食症 几个小妙招不可不知

宝宝厌食症主要表现在婴幼儿食欲的减退和食量的减少,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症,厌食症的出现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都是很不利的,那么宝宝得了……详细>>

宝宝厌食怎么办 七招搞定厌食娃

宝宝是每个家庭当中重要的成员,在宝宝成长的过程当中,也会遇到好多的问题,其中宝宝厌食就是其中的一种,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影响,……详细>>

宝宝厌食怎么办 中医调理很关键

厌食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特别多,特别是宝宝在出现了厌食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特别是要根据宝宝的情况针对性的治疗。……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 是得厌食症了吗

厌食症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危害也是特别严重的,我们都知道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食物也是营养的重要来源。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