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科医生告诉你 儿童腮腺炎该如何护理

2017-09-20 09:22:35      家庭医生在线

腮腺炎是儿童的常见病,腮腺炎人一生至少要得一次,有人说得过了就不会再得了,其实不然,得过的人们受到病菌的感染人有可能再次得上腮腺炎。没有得过或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儿童更容易得上腮腺炎。那么腮腺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在家应该如何护理?

腮腺炎发病原因

唾液腺有3对,腮腺、舌下腺和颌下腺,其中最大的一对是腮腺。小儿得了腮腺炎后,面部就像打肿脸的胖子。因为腮腺位于两侧面颊近耳垂处,腮腺炎时肿大的腮腺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蔓延,故腮腺炎在民间称为"大嘴巴"。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病人是传染源,飞沫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腮腺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为中心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角痛,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

家庭护理方法

1、隔离

一旦发现孩子患了流行性腮腺炎,首先要立即与健康人分开居住,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病发期间至腮腺消肿之前不要去幼儿园或是学校,以免传染给其他儿童。病儿要卧床休息,不可过于劳累。

2、饮食

注意不要给孩子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要给病儿吃易咀嚼和易消化的流质和半流质,以减轻孩子吞咽的困难。要多喝开水,以利于身体内毒素的排出。

3、消毒

小儿患腮腺炎后,其所有饮食用具要与其他人分开,并进行定时煮沸消毒。病儿的衣服、被褥等物品,在生病期间可拿到室外曝晒,脸盆、毛巾、手绢等物,每天需用开水烫1—2次。

4、降低体温

定时给孩子测量体温,必要时,可以采取降温措施。鼓励病童多饮水以利汗液蒸发散热。高热时可采用头部冷敷、温水或酒精擦浴进行物理降温或服用适量退热剂。发热早期可给予利巴韦林、干扰素或板蓝根抗病毒治疗。

5、减轻疼痛

在腮肿的早期,可用冷毛巾局部冷敷,使局部血管收缩,从而减轻炎症充血的程度,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亦可用如意金黄散调茶水或食醋敷于患处,保持局部药物湿润,以发挥药效,防止干裂引起疼痛。如果男孩的睾丸疼痛,可以用绷带把阴囊托起,以减轻疼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腮腺炎护理 腮腺炎发病原因 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早期家长如何发现 儿科专家告诉你

腮腺炎是小儿常见病,家长要了解腮腺炎的症状表现,如果发现孩子有腮腺炎的症状,需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并且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有利于孩子身体……详细>>

这些偏方巧治小儿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该如何护理

腮腺炎一般幼儿期最容易得,得病之后吃饭洗漱都成问题,变成家长最难应对的病症之一,腮腺炎的防治更是关注的焦点,婴幼儿腮腺炎得病期间的护理需……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如何护理

腮腺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儿是腮腺炎的易发人群,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腮腺炎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腮腺炎可能会出现机集体发病的……详细>>

小儿腮腺炎有哪些症状 腮腺炎患儿的日常护理

夏天是儿童腮腺炎的高发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如果宝宝患上了腮腺炎,妈妈们怎么及早知道宝宝的病情呢?怎么才能帮助宝宝治疗腮腺炎呢?详细>>

儿童腮腺炎有哪些症状?患了腮腺炎后应该怎么办?

腮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在冬季流行较多,可形成流行高峰。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在空气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