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腮腺炎有哪些症状 腮腺炎患儿的日常护理

2017-09-24 00:00:2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是儿童腮腺炎的高发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如果宝宝患上了腮腺炎,妈妈们怎么及早知道宝宝的病情呢?怎么才能帮助宝宝治疗腮腺炎呢?

腮腺炎的病因

小儿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蛤蟆瘟、阔嘴巴。本病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两季发病最多。传染性也很强,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病儿或经飞沫传染。发病初期最易传染给别人,常会造成流行。

腮腺炎病毒属副黏液病毒属的单股RNA病毒,人是该病毒唯一宿主。此病毒对外界抵抗力弱,一般室温2~3天即可失去传染性,加热55~60℃20分钟就失去活性,紫外线照射可迅速灭活。病毒经口、鼻侵入人体后,在局部黏膜上皮细胞中增殖。引起局部炎症后入血,病毒经血液播散至多种腺体(腮腺、颌下腺、舌下腺、胰腺、性腺等腺体)和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炎症。表现为非化脓性炎症。

腮腺炎的症状

病儿可有发热头痛(有些患儿也可无发热),精神差,胃口不好,呕吐,在吃东西时觉腮部发痛(腮部在两耳下方)。1-2天内见腮部渐渐肿大,可先见于一侧,然后再见另一侧也肿大;或仅见一侧肿大,有压痛、张口进食时疼痛加重,肿胀经45天后逐渐消退。严重患者可并发脑炎或睾丸炎。

腮腺炎的日常护理

1、如果小孩子诊断出确实罹患腮腺炎时,要进行必要的隔离施措,禁止小孩子再到学校上课,以免造成其它小孩子的感染。

2、因腮腺肿胀,病童在进食咀嚼时会感到疼痛,不妨改以柔软而富营养的膳食如汤米、米粥来替代;或干脆将食物打成果汁状吸食。万一无法咀嚼,可喝高热量的饮料补充能量。

3、忌喝果汁,因当中的柠檬酸会刺激咽喉;要多多喝开水,注意口腔卫生,也可用淡盐开水漱口以减不适。

4、如果男孩子出现睾丸肿痛、女孩肚子痛的情况时,要尽速带往医院求诊,避免并发睾丸炎或卵巢炎等严重后遗症。

5、万一病发十天后,小孩子的病情非但没有改善,还持续加剧,出现头痛、颈子僵硬时,千万要小心并发脑膜炎的致命危机。

生活中孩子一旦出现了腮腺炎的症状的话,家长就要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做治疗了,只有积极的进行治疗,患儿们才能及时恢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腮腺炎护理 腮腺炎症状 腮腺炎病因 腮腺炎

这些偏方巧治小儿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该如何护理

腮腺炎一般幼儿期最容易得,得病之后吃饭洗漱都成问题,变成家长最难应对的病症之一,腮腺炎的防治更是关注的焦点,婴幼儿腮腺炎得病期间的护理需……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如何护理

腮腺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儿是腮腺炎的易发人群,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腮腺炎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腮腺炎可能会出现机集体发病的……详细>>

儿童腮腺炎有哪些症状?患了腮腺炎后应该怎么办?

腮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在冬季流行较多,可形成流行高峰。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在空气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详细>>

小儿腮腺炎该如何饮食 小儿腮腺炎饮食有哪些禁忌

小儿腮腺炎在冬春季节较为多见,但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任何年龄的人均会患上此病,但是儿童较为常见,小儿腮腺炎患者建议多吃一些清热之品,适宜吃……详细>>

小儿腮腺炎吃什么好 接种疫苗预防腮腺炎

腮腺炎就是老百姓所叫的“大耳巴”、“猪头风”,它形象地指明了本病表现的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胀的特征。那么小儿腮腺炎吃什么好?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