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如何护理

2017-08-12 03:06:53      家庭医生在线

腮腺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儿是腮腺炎的易发人群,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腮腺炎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腮腺炎可能会出现机集体发病的情况。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小儿的腮腺炎呢?

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腮腺炎

1、传染源

早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病毒存在于患者唾液中的时间较长,腮肿前6天至腮肿后9天均可自病人唾液中分离出病毒,因此在这两周内有高度传染性。感染腮腺炎病毒后,无腮腺炎表现,而有其它器官如脑或睾丸等症状者,则唾液及尿亦可检出病毒。在大流行时约30~40%患者仅有上呼吸道感染的亚临床感染,是重要传染源。

2、传播途径

本病毒在唾液中通过飞沫传播(唾液及污染的衣服亦可传染)其传染力较麻疹、水痘为弱。孕妇感染本病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而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流产的发生率也增加。

小儿腮腺炎症状

1、肿脸

脸部肿胀是小儿腮腺炎的典型症状,腮腺炎患儿的脸部通常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扩展的肿,肿大的脸部通常呈半球形,没有明显的边缘界限,用手触摸患儿肿胀的脸部能够感觉到表皮温度较热,并伴随小儿张嘴或咀嚼时有疼痛感。

2、发烧、乏力、厌食

因为有外来病毒感染,小儿身体自身产生抗病能力,故而以发热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发烧是小儿腮腺炎的症状之一,同时又因发烧使患儿体内的代谢酶活性下降,加之大肿脸咀嚼时的疼痛,使小儿表现为厌食、乏力。

小儿腮腺炎护理

1、进行发热及腮肿局部的护理

对于发热39℃以上的患儿,可采用头部冷敷、温水擦浴、酒精擦浴的方法退热;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和清热解毒的中药。在腮肿早期,可用冷毛巾局部冷敷,使局部血管收缩,从而减轻炎症充血的程度,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

2、卧床休息

重症患儿因高热,精神及体力都很差,应当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这样有助于康复;病症较轻的患儿,常常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不注意进行隔离与护理,任其自由活动,结果造成疾病传播。患儿若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容易导致并发症。

3、注意饮食

要注意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还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呼吸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腮腺炎护理 腮腺炎原因 腮腺炎

这些偏方巧治小儿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该如何护理

腮腺炎一般幼儿期最容易得,得病之后吃饭洗漱都成问题,变成家长最难应对的病症之一,腮腺炎的防治更是关注的焦点,婴幼儿腮腺炎得病期间的护理需……详细>>

小儿腮腺炎有哪些症状 腮腺炎患儿的日常护理

夏天是儿童腮腺炎的高发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如果宝宝患上了腮腺炎,妈妈们怎么及早知道宝宝的病情呢?怎么才能帮助宝宝治疗腮腺炎呢?详细>>

生活中如何防小儿腮腺炎

儿童腮腺炎是儿童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是腮腺炎病毒。腮腺炎病毒通过唾液飞沫传播,所以,集体生活的孩子容易先后患病。详细>>

小儿腮腺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要如何治疗

小儿腮腺炎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因此治疗这种疾病很重要,我们先看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小儿腮腺炎该如何饮食 小儿腮腺炎饮食有哪些禁忌

小儿腮腺炎在冬春季节较为多见,但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任何年龄的人均会患上此病,但是儿童较为常见,小儿腮腺炎患者建议多吃一些清热之品,适宜吃……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