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如何培养孩子如厕习惯 培养孩子如厕习惯注意事项

2017-12-05 09:41:2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如厕的习惯,是可以通过训练来养成的,习惯养成后,大人可以省很多事,小儿既干净又免得常因尿湿衣裤而受凉生病,也可以避免便秘。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如厕的好习惯呢?

培养孩子如厕好习惯的方法

1、注意放便盆的地方最好要固定,周围保持清洁

孩子大便时,便盆不要放在房间中央。1岁前在夜间要带着尿布,一般不要叫醒孩子,1岁半后夜间可叫尿1~2次。晚上临睡前1小时不要喝水,上床前先小便排尿,待到3岁左右,随着神经系统的逐渐健全,孩子的控制排尿能力增强,能自己警觉醒来排尿,也就不尿床了。

2、学会观察宝宝

训练宝宝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时,要先摸清宝宝每天大约什么时间排便次数多,到了这个时间爸爸妈妈就要格外注意了,如果发现宝宝有出现脸红、瞪眼、凝视等神态时,就应把宝宝抱到便盆前,并用“嗯、嗯”的发音使宝宝形成条件反射,久而久之宝宝一到时间就会有便意了。

3、建立良性的条件反射

每天鼓励孩子在便盆上坐几次,让他熟悉便盆,同时强化他对便盆用途的感知。例如你可以反复对孩子说:“我坐在便盆上拉baba(也可以用其他合适的词替代)。”直到他明白“拉baba”的意思为止。当孩子想排便时,鼓励孩子说出“拉baba”、“便盆”等话语,然后用微笑、亲吻等方式表扬他,使“拉baba”在孩子心目中产生积极的含义,并与排便的行为建立起条件反射。

培养孩子如厕习惯注意事项

1、不要责怪孩子

在孩子不小心拉便便后不要责备他。责备和惩罚是如厕训练最忌讳的。记住孩子只是最近才逐步学会意识和控制他们的膀胱和排便。他们也不是故意要乱拉便便来惹怒你或给你造成额外的工作。由于不小心拉便便或没有使用好便盆责备孩子会使他们对整件事产生焦虑的心态。这种焦虑会使他们开始憋便,从而导致进一步的随处排便,同时还可能导致健康和心理上的问题。

2、提醒孩子如厕后要洗手

孩子们通常在便便后会迫不及待的去玩,但你必须向他们强调在离开卫生间前洗手的重要性。为了鼓励孩子洗手,给孩子一个垫脚凳这样他们才能轻易够得着洗手池,使用一些孩子喜欢的颜色鲜艳的儿童抗菌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如厕习惯注意事项 培养如厕习惯

这些好习惯要早培养 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孩子受益终生,良好习惯越早养成,孩子受益越早,家长越轻松。那么家长应该着重培养孩子哪些好习惯呢?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培养宝宝的时……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培养孩子理财能力注意事项

理财教育不仅是一种生存教育,更是一种素质教育,教会孩子正确对待金钱、合理运用金钱,会让孩子受益一生。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哪些需……详细>>

寒假如何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进入12月份,寒假就不远了。每逢放寒假前,很多家长都会问,寒假放假在家,孩子该如何管理,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使……详细>>

父母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用餐习惯

孩子在一岁时变得挑食,这是正常的。尤其长第一批臼齿时,食量减半,甚至讨厌吃东西。孩子像成人一样,食欲也会发生变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