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虚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孕妇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2017-08-22 14:47:22      

孕妇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一般情况下,孕期出虚汗主要因为气虚和火旺,主要症状是在气温不高的情况下,没有运动就汗流不止,有的人睡一觉满身是汗,尤其头部爱出汗,同时感觉乏力、容易感冒。

另外,如果孕期经常出虚汗,又怕热、易困、爱上火,可能是肾阴虚火旺引起的,可以多吃黑木耳、黑芝麻、小核桃等进行食补,严重的建议要咨询医生进行治疗;还有一类人手脚爱出汗,这是体内湿气重、脾胃不好导致的。

孕期常出虚汗的危害

由于体虚或患有某种疾病而引起的不正常的出汗现象,如休克、昏厥、结核病等都有出虚汗的症状。盗汗、虚汗多是由于体质虚弱所致,往往由于身体无太大的不适而被许多妈咪忽视。常出虚汗极易导致脱水、体内电解质平衡紊乱、微量元素丧失等等。轻的常觉头晕、身软、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睡眠不宁、身体消瘦;重者肌肉抽搐、心慌气短、记忆力下降、如果孕妇总是这样,可能还会引起胎儿发育不良。

孕妇出虚汗怎么办?

综上分析,孕妇出虚汗多半是因为身体虚弱导致,身体虚弱可能是营养供给不足,也可能是身体火旺,所以要注意饮食和营养的摄取。

注意孕期摄取均衡营养

(1)叶酸:胎儿脑发育中的“支柱”。胎儿期是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而叶酸是胎儿神经管发育所需的重要营养成分,在孕期补充一定量的叶酸可以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如果缺乏叶酸,有可能造成巨幼细胞性贫血。

(2)铁:宝宝的血液需要从母亲的血中吸收铁、蛋白质、卟啉等来制造,所以妈妈们孕期铁的消耗量会有所增加,同时孕期又面临血液稀释的问题,更易引起血中红蛋白的下降,铁是血红细胞形成的重要元素,如果血色素持续下降,会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重度贫血甚至会引起分娩时凝血功能的障碍、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后果。

(3)脂肪:能量的来源。专家建议,适量的脂肪,即可以满足孕期能量的需求,又能使孕妇的体重增长保持在适当的水平。

(4)钙:胎儿骨骼发育“密码”。钙是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胎儿从孕育到出生,需要消耗母体大量的钙,轻度缺钙可能会引起腿抽筋、肢体麻木、失眠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造成方颅、佝偻病等骨骼发育不良,甚至畸形的症状。另外,蛋白质,它是构成宝宝机体的重要成分,以及其它的一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在孕期的需要都有所提高,所以合理补充这些营养素对宝宝的健康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我们都知道怀孕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对于女性本身来说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在怀孕初期,可能会伴随着一些早孕的反应,比如……详细>>

宝宝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小儿出现盗汗现象要引起家长注意,要找出原因并及时治疗。宝宝是一个家庭的重心,一旦宝宝生病,爸爸妈妈都会跟着担心。宝宝出虚汗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白天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我们都知道拥有健康的身体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事情,但是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同的,有很多身体虚弱的人容易出现白天身体出虚汗这样的症状……详细>>

孕妇出虚汗怎么回事

怀孕既是幸福的,也充满着担心和艰辛。不但要时刻注意安全和补充营养,还要面临各种各样的身体变化,尤其是当某种身体变化出现时,不知道什么原因……详细>>

中医解释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出虚汗,中医称自汗、盗汗,是由于阴阳失调,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的病证。不因外界环境影响,日间时时汗出,活动益甚者为自汗,睡时汗出,醒后……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