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保健儿童期的心理

2017-08-18 14:29:17      

培养孩子的集体意识,就是让孩子懂得自己生活在一个集体之中(如家庭,就是一个集体,托儿所、幼儿园也是集体),自己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同时,又有服从集体的义务。此外,还要让孩子懂得自己的利益与集体的利益是相联系的,损害了集体的利益也就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当然,父母不可能把这些大道理讲给孩子听,但可以把这些道理和孩子的生活结合起来,让他们从生活中,从一件件小事中领会到这些道理。

比如,当孩子与家人一起吃饭时,可以使他们感受到全家人相聚的欢乐;

节假日订个活动计划,或探望老人,或出去郊游,或搞点体育活动。

在制订活动计划时,不妨听听孩子本人的意见。共同活动是培养孩子集体意识的重要途径。

在家庭中形成有规律的作息制度,也是培养孩子集体意识的有效途径。

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只要有一个人不肯按时起床或按时吃饭,就会影响到全家人的活动。

培养孩子的集体意识更要注重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

通过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父母会发现孩子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无知、无能,他们有着丰富的主观感受和很强的创造能力。

当然,沟通主要是为了交流看法,形成一种平等和合作的氛围,并不一定要全部按孩子的想法去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期情绪障碍的表现

很多孩子都害怕黑不敢自己睡觉,或者是害怕打雷闪电,不愿意去幼儿园,或者经常哭闹,家长们都是觉得孩子这是胆小,或者是在撒娇等等,其实如果您……详细>>

儿童期情绪障碍有哪些症状?

分离性焦虑障碍: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主要表现为与其亲人离别时出现过份地焦虑、惊恐不安,担心亲人可能遭受意外,或害怕他们一去不复返,而要求……详细>>

儿童期多动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开始于幼儿期,入学后更为明显。幼小儿童的活动过度常表现在全身活动上,如过分地跑跳、翻滚或爬、不走直路;到学龄期小动作丛生,在课堂上……详细>>

儿童期哮喘病人的饮食宜忌

儿童期哮喘的饮食宜温热、清淡、松软,可少食多餐。少刺激,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忌生、冷、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除了忌食肯定会引起过敏或哮……详细>>

儿童期哮喘有哪些典型症状

儿童期哮喘起病急缓不定,婴幼儿哮喘发病前往往有1~2 天的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包括鼻痒、喷嚏、流清涕、揉眼睛、揉鼻子等表现并逐渐出现咳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