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孩子常吃肉也会营养不良

2017-08-18 13:56:16      

经常看到一些小孩天天吃肉却仍然营养不良的现象,问了家长才知道,儿童的饮食存在很多不科学的地方,使儿童形成了偏食、挑食、爱吃零食、不吃早餐、早餐的热能及蛋白质摄入不足或营养搭配不合理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并由此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营养缺乏症、肥胖等各种营养问题。

误区1:贵的食品才有营养价值。一些家长盲目追求高价位的食物,例如不吃普通米面而常吃精白米面;不吃新鲜蔬菜和鱼肉,常买罐头食品;轻视普通膳食,让孩子吃过多的零食或盲目食用各种补品等。这样容易导致孩子缺乏一些基本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误区2:不吃或草草吃早餐。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研究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儿童,既可能发生营养缺乏,长期下去影响营养状况和生长发育,也可能因为午饭吃得过多而导致肥胖。经常不吃早餐,还容易诱发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

误区3:把洋快餐作奖励。如今孩子大都喜欢吃洋快餐,很多家长还把这个作为孩子表现好的奖励。但快餐属于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常吃易引起孩子肥胖。

误区4:纵容儿童吃大量巧克力、甜点和冷饮。这可以导致儿童味觉发育不良,无法感受天然食物的清淡滋味,甚至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同时,甜食、冷饮中含有大量糖分,而这类食品中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低,会加剧营养不平衡的状况。

误区5:水果替代蔬菜。水果所含的营养绝对比不上蔬菜,水果、蔬菜两类食物只能互相补充,不可偏废,更不可互相取代。

误区6:饮料替代白开水。过量饮用饮料会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生长发育迟缓等疾病。大量事实证明,最经济实用的饮料莫过于白开水。

误区7:零食喧宾夺主。贪吃零食是儿童不良饮食行为的突出表现。零食并不是不能吃,对于生长迟缓的孩子,在两餐之间可以适当吃一些高营养、糖分合适的零食,可是绝对不能因此影响正餐时的食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常吃肉也会营养不良

不吃或草草吃早餐。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研究发现,经常不吃早餐的儿童,既可能发生营养缺乏,长期下去影响营养状况和生……详细>>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两大危害

现代人们的消费水平逐年增长,家长们也很舍得给孩子花钱。有好吃的都会给孩子买,那为什么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提高,反而营养不良了?那么究竟……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不可轻视 药物或致孩子营养不良

据《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3》显示,我国农村7-15岁学生中,约1200万人贫血,1800万人低体重和营养不良。由于营养的失衡……详细>>

孩子脚气病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引发五种病

我们的孩子正在发育成长的重要时期,所有的家长都担心孩子会患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营养不良只要加强营养就可以了,可是我们不知道小儿营养不良会……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