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给宝宝洗澡常见误区要知道 正确洗澡四步走

2017-08-09 09:37: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身体代谢非常的快,要适当的给孩子洗洗澡以保证身体的清洁卫生,同时给宝宝洗澡也能提升宝宝的抵抗力。那么给宝宝洗澡有哪些常见误区呢?

给宝宝洗澡常见误区

1、直接将宝宝放水龙头下洗澡

卫生家里面的水龙头位置放的都不是非常高,要是让宝宝在水龙头下洗澡,妈妈弯着腰非常累,宝宝的头也会撞到。同时,妈妈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很多时候就会不小心触碰到水龙头开关,要是妈妈不小心碰到的是热水档,然后自己没有注意的话,宝宝可能一下子就会被热水烫伤。

2、洗澡中途走开

大人给宝宝洗澡时,以为只是走开一会中途或者去拿个玩具,或者拿毛巾衣服等,即使会走路的宝宝,单独让他呆在卫生间,容易溺水摔伤等。

3、用力搓宝宝身体

有的家长怕宝宝洗不干净,就用力搓老泥,或是用搓澡巾,搓的宝宝洗完澡皮肤都红通通的。宝宝洗澡的时候,尽量不要用浴巾给宝宝搓身体的啊,因为宝宝的皮肤是非常的嫩,有时稍微要用力,就会搓坏的,再说宝宝太小,也是不建议用搓澡巾的。如果是实在想用,建议用儿童浴巾啊,轻轻地搓即可。另外宝宝皮肤细嫩,而且很薄,抵抗力也很差,容易交叉感染,所以要有自己的专属浴巾,而且不要与包巾、包被混用。

4、洗澡时间过长

妈妈太爱干净,给宝宝洗澡洗很长时间也很频繁,搞得宝宝皮肤脱水,变得更干燥,甚至起皮。宝宝的皮脂分泌少,许多妈妈在勤快地为他们洗澡的时候,皮肤屏障很容易遭到破坏变得干燥。此外,宝宝的肌肤对水分的需求比成年人更大,这是因为宝宝的汗孔密度高,往往又特别好动,体内的水分蒸发量大,对水分的需求会增强。如果给宝宝洗澡时间过长,更会让皮肤最外面的角质层吸水变软,降低皮肤的抵抗能力。

5、在给宝贝洗澡时而忽视抚摸的重要性

妈妈在给宝贝洗澡时增加爱抚不仅可以让宝贝茁壮成长还可以提高宝宝的生理、认知、情感与社交能力眼睛接触的机率提高了 50% 。让宝贝积极表达(微笑、眼睛接触)的机率增加了三倍。如果没有对宝贝进行感官刺激这样会影响到宝贝的智力表现和认知发展。

如何给宝宝洗澡

第一步:家长要洗净自己的手,然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地擦洗婴儿的脸(不要搓柔),洗一下耳朵,用棉球分别擦洗耳朵眼和鼻孔。

第二步:给孩子脱掉衣服,擦拭一下臀部,以免把洗澡水弄脏,再给孩子身上涂些浴皂。然后,轻轻把他放到温度适宜的水中,用手托着孩子冲洗掉身上的皂沫。

第三步:冲洗完毕,将孩子从水中抱出,马上给他披上干燥而柔软的浴巾,轻轻而细致地将水擦干,特别要注意有皱褶的地方,如耳朵、颈部、腋窝、肚脐、外生殖器、脚指间等。

第四步:在婴儿的身上扑上些痱子粉,并给孩子穿上事先准备好的干净衣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步骤 给宝宝洗澡常见误区

如何给宝宝洗澡 正确洗浴六步走

给宝宝洗澡,在我们生活当中是一件大事,我们要注意给宝宝洗澡的正确方法,而且在洗澡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事项,不要出现马虎的现象。详细>>

宝宝洗澡常见误区 你还在这样给宝宝洗澡吗

宝宝的身体代谢非常地快,而且夏天宝宝容易出汗,要适当的给孩子洗洗澡以保证身体的清洁卫生,同时给宝宝洗澡也能提升宝宝的抵抗力。那么给宝宝洗……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几个步骤妈妈要学会

父母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很多问题,洗澡前家长要将自己的双手洗净,并且要是用柔软的毛巾擦拭宝宝的皮肤,洗澡时要注意水温调节,并且要注意洗澡的……详细>>

给宝宝洗澡的五步骤 有这些情况不要洗澡

宝宝健康又聪明,是每一位父母都期待的,但是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能给宝宝带来的好处,很多妈妈认为给宝宝淋浴就是为了保证孩子干净整洁,预防疾……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