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洗澡常见误区 你还在这样给宝宝洗澡吗

2017-06-01 09:59:1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身体代谢非常地快,而且夏天宝宝容易出汗,要适当的给孩子洗洗澡以保证身体的清洁卫生,同时给宝宝洗澡也能提升宝宝的抵抗力。那么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我们为家长们说说给孩子洗澡的常见的误区!

宝宝洗澡常见误区

1、直接将宝宝放水龙头下洗澡

卫生家里面的水龙头位置放的都不是非常高,要是让宝宝在水龙头下洗澡,妈妈弯着腰非常累,宝宝的头也会撞到。同时,妈妈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很多时候就会不小心触碰到水龙头开关,要是妈妈不小心碰到的是热水档,然后自己没有注意的话,宝宝可能一下子就会被热水烫伤。

2、用力搓宝宝身体

有的家长怕宝宝洗不干净,就用力搓老泥,或是用搓澡巾,搓的宝宝洗完澡皮肤都红通通的。宝宝洗澡的时候,尽量不要用浴巾给宝宝搓身体,因为宝宝的皮肤非常嫩,有时稍微用力,就会搓伤宝宝的皮肤,再说宝宝太小,也是不建议用搓澡巾的。

3、洗澡时间过长

妈妈太爱干净,给宝宝洗澡洗很长时间,搞得宝宝皮肤脱水,变得更干燥,甚至起皮。宝宝的皮脂分泌少,许多妈妈在勤快地为他们洗澡的时候,皮肤屏障很容易遭到破坏变得干燥。此外,宝宝的肌肤对水分的需求比成年人更大,这是因为宝宝的汗孔密度高,往往又特别好动,体内的水分蒸发量大,对水分的需求会增强。如果给宝宝洗澡时间过长,更会让皮肤最外面的角质层吸水变软,降低皮肤的抵抗能力。

宝宝洗澡的注意事项

1、左右手协调,托住宝宝身体

可以把宝宝专用的沐浴液倒入水中或全身涂抹沐浴液,然后轻轻把宝宝放入水中。洗澡的时候,用左臂夹住宝宝的身体并托稳宝宝头部,使宝宝觉得安全舒适,用食指和拇指轻轻将宝宝耳朵向内盖住,防止水流入宝宝耳朵。给宝宝洗澡先从头部开始,先洗脸再洗头,然后洗全身。

2、宝宝洗澡的频率

宝宝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夏季最好每天洗澡1次。这是因为夏季宝宝出汗较多,外出等活动量较大,气温偏暖,经常做清洁能够减少细菌感染,预防流行性感冒等。但是也要注意不要因为宝宝经常出汗就一天洗很多次澡。

3、使用对宝宝皮肤无刺激的有品牌保障的护肤品

使用对宝宝皮肤无刺激的有品牌保障的护肤品,切不可使用成人的洗浴产品。沐浴后的抚触按摩也是必不可少的步骤,抚触能增加宝宝局部的淋巴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对腹部的抚触能增加宝宝的消化功能,减轻肠绞痛带来的痛苦,给宝宝涂抹专用的润肤油能有效的起到保湿皮肤的作用,抚触做完后在宝宝皮肤皱褶处扑上爽滑的爽身粉,能有效地防止褶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经常洗澡的好处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给宝宝洗澡常见误区要知道 正确洗澡四步走

宝宝的身体代谢非常的快,要适当的给孩子洗洗澡以保证身体的清洁卫生,同时给宝宝洗澡也能提升宝宝的抵抗力。那么给宝宝洗澡有哪些常见误区呢?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嗅觉触觉发育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事,可对于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哦,洗澡一不小心就会使宝宝捞下病根,所以宝宝的洗澡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下……详细>>

夏季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家长须知“洗澡三部曲”

夏天气候炎热,为了凉爽,许多宝宝自此爱上洗澡。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家长要注意清洁宝宝娇嫩的皮肤,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夏季为宝宝洗澡的正确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