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正确护理感冒之中的患儿呢

2017-08-08 09:51:38      

感冒是宝宝一年四季都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冬春季节是这种疾病的高发季节,其实感冒并不是由于寒冷产生的,而是由于宝宝鼻和咽部吸入了病毒或细菌等引起的,患上之后为了避免病情严重的话需要及时治疗,还有就是要好好护理,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如何正确护理感冒之中的患儿呢?

1、注意休息

宝宝年龄越小。越需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以免因病灶未能清除而复发。有发热的宝宝。最好卧床休息。以减少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

2、合理饮食

感冒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宝宝进食。将导致宝宝胃肠负担重。对身体和疾病恢复均有害。每次吃的食物量可少些。吃的次数可多些。多给宝宝喝一些水果汁。如新鲜橙汁等。发热消退和消化能力较好的宝宝饮食可稠一些。随着宝宝病情的好转。一般1周左右可逐渐恢复到平日饮食。

3、环境适宜

保持宝宝的房间空气流通。对发热的宝宝。新鲜的空气有助皮肤有效出汗而降低体温。应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风。而导致宝宝皮肤血管收缩。加重病情。

为宝宝安排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室内保持安静。不大声说话。尽可能增加宝宝的睡眠时间。以减少能量的消耗。可以让宝宝躺在床上。给宝宝轻声讲故事或听音乐。帮助宝宝放松。会起到促进疾病康复的效果。

4、有效出汗

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

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千万不能给发热宝宝穿过多衣服和盖过厚被褥。否则容易导致高热不退。甚至诱发高热惊厥!宝宝服用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衣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以免受凉而加重病情。

5、物理降温

宝宝发热应首选物理降温。尤其是小婴儿发热。在物理降温无效时。再适当小量使用退热药进行药物降温。物理降温方法有: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冷盐水灌肠等。其中以局部散热降温法最简单易行。适合家庭常用。

局部散热降温法

头部冷湿敷或头部冰袋:这是最常用的方法。以头部冷湿敷(即用冷湿巾敷于宝宝的额部)接受度最高。有些宝宝不愿意头部放冰袋。可以用冷湿巾敷用。应注意经常更换冰袋或冷湿巾。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置冰袋:这些部位有比较大的血管。将冰袋放在这些地方降温效果较好。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可收到良好的降温效果。但在冬天难以实施。

总之,宝宝患上感冒之后并不会很快康复,感冒的康复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通常需要一周的时间,期间的护理工作就会显得非常的重要,要注意让宝宝多休息还要注意宝宝的饮食以清淡的容易消化的为主,不要有油腻生冷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家长常犯三个错误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感冒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护理宝宝的感冒呢?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很可能会陷入一些误区,……详细>>

宝宝感冒如何正确护理 推荐治疗感冒食疗方

季节转换,冬天寒冷,不少抵抗力低下的宝宝一不小心就患上感冒。如何照顾好感冒的宝宝,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当宝宝感冒了,要如何正确……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不宜急 如何正确治疗感冒患儿

生活中,孩子感冒生病了,多数家长最心焦的是宝宝怎么才能快点儿病好。于是,有家长急着让医生给孩子输液,希望“药到病除”。那么,事实真的是如……详细>>

须知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感冒期如何正确用药

感冒俗称“伤风”,临床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症状。那么,在小儿感冒期间,他的饮食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立秋后如何正确预防感冒

要尽量避免或者减少去人口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如果去人口多的场所或乘车,尽量戴口罩;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