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须知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感冒期如何正确用药

2015-10-26 10:59:4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俗称“伤风”,临床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症状。那么,在小儿感冒期间,他的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1、忌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2、忌肥甘厚味、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忌鱼腥虾蟹、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4、忌甜酸食物、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5、忌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6、忌吃得太咸、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7、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8、忌食用补品、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在小儿感冒期间,我们的家长一定要正确的给患儿用药:

风热感冒或流行性感冒

小儿感冒冲剂

推荐理由:味道微甜,宝宝容易接受,对于宝宝受了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流涕、鼻塞、打喷嚏都有治疗缓解作用,见效比较快。

板蓝根冲剂

推荐理由:板蓝根冲剂是最常备的药物,到哪都有买,清热解毒抗病毒的效果好,而且味道有点甜丝丝的,小朋友也愿意喝。

风寒感冒

小柴胡颗粒

推荐理由:针对风寒感冒,发汗解表,安全迅速。

保婴丹

推荐理由:特别适用于婴幼儿使用,平时可以用于保健。

预防孩子感冒的2种营养: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VitC能将食物内蛋白质所含的胱氨酸还原成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是人体免疫大军的重要成员———抗体合成的必需物质,故VititC有间接地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国外有人试用VitC每日3克口服预防感冒,亦证明给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富含VitC的食品是有防病效益的。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VitC的好食品。

富含铁质的食物

研究发现,体内缺乏铁质,可引起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生成受损,表现为数量和质量下降,吞噬细胞功能削弱,天然杀伤细胞数量减少等免疫功能降低的变化。而富含铁质的食物可使上述不利于机体抗病能力的变化得到纠正,恢复正常,达到对抗感冒病毒的目的。此类食品有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但不宜盲目偏食过多,特别是铁强化食品,一是避免破坏微量元素间的平衡,降低锌、铜等的吸收率,二是过多的铁贮于体内,可能产生有助于细菌生长和增殖的弊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小儿感冒如何正确饮食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幼年儿童体质衰弱,抵抗力较低,容易患感冒,如果再加上后期护理不当,往往容易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况。所以父母不仅要注意护理……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须知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特别在这样的季节,当孩子感冒时,你就须要警惕孩子的饮食,这样才能助较舒适地度过感冒期间。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不能吃什……详细>>

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忌肥甘厚味、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不宜急 如何正确治疗感冒患儿

生活中,孩子感冒生病了,多数家长最心焦的是宝宝怎么才能快点儿病好。于是,有家长急着让医生给孩子输液,希望“药到病除”。那么,事实真的是如……详细>>

小儿感冒如何用药 正确用药才能有效治感冒

春季的温差很大,忽冷忽热,有时候一个不注意,小朋友就容易感冒,那么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呢?孩子感冒要如何用药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