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家长常犯三个错误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2016-05-27 07:10:4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护理宝宝的感冒呢?很多的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很可能会陷入一些误区,这样反而会影响到宝宝感冒痊愈的进程。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下护理宝宝感冒的常见的误区!

错误观念一:有沉重鼻音就是感冒了

在幼儿期,特别在一岁以下,常会听到鼻子有呼噜声,像是分泌物在其中随呼吸穿梭,其实那是鼻屎,当然也是痰的一种表现(呼吸道分泌物)。而大多妈妈们会担心是不是宝宝感冒了,其实多半是多虑的。因为造成以上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只是累积了过多慢慢干黏住的鼻腔分泌物,尤其是没有发烧、活动力等变化时,更不必担心,只要养成好习惯,每天固定清洁好鼻内分泌物,便不会有以上情况发生了。

至于什么情况才是有真正的鼻炎呢?答案是当医师发现有鼻腔内发炎,即发红、肿胀,引起鼻粘膜分泌物增多时,才能下此诊断。

错误观念二:有痰声就要拍背排痰

所谓的呼吸系统包括:鼻腔、喉咙、气管及支气管,还有肺脏,产生痰的位置可以在上述任何一处,多半是由于感染引起,例如病毒感染。当听到幼儿呼吸声感觉有痰时,应先自行判断或请医师协助了解痰的位置,痰位置可在上──即喉咙以上,或在下──即气管或肺部,若为前者,便不必要给予拍痰,反而需要认真清除鼻腔或喉咙分泌物才是;当然,若确实有气管内痰声,则需要给予规则拍痰。

错误观念三:感冒就用抗生素

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

其实,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严格意义上讲,对病毒性感冒并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大家可能都有过这种经历,感冒以后习惯性在药店买一些感冒药,同时加一点抗生素来使用。实际上抗生素在这个时候是没有用处的,是浪费也是滥用。

宝宝感冒的时候要避免这些错误的处理方法,并且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那么,宝宝感冒如何护理?

婴儿感冒的症状:

婴儿感冒时,往往也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咽喉肿痛等上呼吸道症状,但由于婴儿不会讲话缺乏主诉,家长们并不知道婴儿感冒时正经历这种痛楚。反而是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不振、呕吐、腹痛、腹泻等较明显,更容易为妈妈所察觉。除此之外,婴幼儿感冒时,常常还会伴随发烧发热,有的患儿甚至发生高热惊厥,妈妈们可以根据这些症状来判断孩子是否患有感冒。

由于儿童抵抗力弱,得感冒后炎症容易波及下呼吸道,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等合并症。此外,小儿感冒时有时可引起心肌炎、肾炎危及生命,儿童时期,还有不少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等,这些病在早期,也有类似感冒的一些症状,但由于儿童表达能力差,往往不能明确说明自己哪里不舒服,不会说话的婴儿更是不能表达,并且小儿病情发展变化快,因此对小孩的感冒症状不可掉以轻心,应当细心观察,发现病情异常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让孩子呆在家里。很多父母会习惯性地每天带孩子外出遛达,但美国儿科学会提醒,如果发烧超过38.3℃,或者出现身体不适症状,最好乖乖在家休养,盲目外出只会浪费体力。

积极退烧最重要。3个月以下的婴儿直肠温度超过38℃,3个月以上、3岁以下的宝宝体温超过39℃,一定要去看医生,按照孩子的年龄合理用药。

及时预防脱水。病中的孩子尤其需要注意水分补给,不要拘泥于哪种水分,白开水、稀释的果汁、口服补液盐,甚至鱼汤等都可以。

清洗鼻腔。6~10岁的儿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部,能加快感冒的恢复。可以让孩子仰卧,每个鼻孔滴两到三滴生理盐水,然后轻轻擤出来或用鼻腔清理器吸出来。

用温手帕擦鼻涕。经常擦鼻涕,会让孩子的鼻部发红发痛,甚至破损。最好用温热的湿手帕或毛巾擦鼻子,或者在鼻子上涂一点润肤油或凡士林油。

经常洗手。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就要开始培养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是感冒之后,咳嗽一阵、打完喷嚏和吃饭前,及时洗手可以有效阻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每天喝点蜂蜜。研究发现,2—5岁的儿童每天临睡前喝半茶匙蜂蜜,有助于抑制咳嗽、缓解嗓子不适,年龄大的孩子蜂蜜量可适当增加,但1岁以下的婴儿不宜食用。

用水蒸汽熏蒸。熏蒸能减轻上呼吸道肿胀,如果孩子咳嗽,特别是哮喘性咳嗽,可以用浴室的莲蓬头放出热蒸汽,让孩子在里面呆一会,可以一天4次、每次15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感冒如何正确护理 推荐治疗感冒食疗方

季节转换,冬天寒冷,不少抵抗力低下的宝宝一不小心就患上感冒。如何照顾好感冒的宝宝,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当宝宝感冒了,要如何正确……详细>>

宝宝感冒与三大因素有关 家长如何正确用药

小儿感冒的原因,在病原学上主要以病毒为主。常见病毒有鼻病毒、柯萨基、流感病毒等。而在病因学上包括病原体和诱发因素两方面。妈妈们主要要注意……详细>>

宝宝感冒家长须正确护理 莫入护理四大误区

小宝宝感冒,家长是最担心的,可是在担心之余,我们家长更应该关心要如何照顾生病的宝宝?详细>>

宝宝感冒的食疗方法 宝宝感冒这些错误家长别犯

小儿感冒是儿科常见病,主要指喉部以上的原性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秋冬或冬春气候变换时多见,90%以上为病毒引起,少数为细菌感染。以……详细>>

宝宝感冒 掌握正确护理法有助早康复

有些宝宝免疫力很差,天气温差变化一大就生病感冒了,让很多家长十分头痛,有没有什么实用的方法可以解决宝宝的感冒问题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