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五大方法预防孩子近视度数加深 不看后悔

2017-07-19 09:30:2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近视了家长都非常担心,也很怕近视度数会加深。那如何防止小孩近视加深呢?

预防孩子近视度数加深

1、正确配戴眼镜

给睫状肌散瞳验光才能查出孩子视力不好的原因,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是远视还是散光。常规的散瞳验光需要一周才能恢复自由阅读,因此家长往往会选择快速散瞳剂。但快速散瞳得出的检查结果并不准确,有可能会给孩子配了比实际度数要高的近视眼镜。这样,孩子的近视就会向更深的度数发展。

2、看电视讲“原则”

电视机放置在眼睛视线稍下方;眼睛与电视机的距离为电视机画面对角线的5-7倍;看电视时室内灯不可以全部关掉;电视屏幕影像需清晰;每看30分钟要休息5分钟,可利用广告时段闭目休息或起来走走。

3、避免灯光强弱不当

眼科专家认为,现在孩子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过强的光线会使孩子的眼睛很轻易感到疲惫。孩子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孩子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孩子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4、保证充足的睡眠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是消除疲劳、恢复工作能力的重要因素。因为眼睛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最充分,最易消除疲劳,也是保证身体健康所必不可少的。同时,在睡眠时内分泌激素增多,这对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很重要。所以,家长和教师都应当重视学生睡眠,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5、饮食结构合理

研究发现,饮食中增加蛋白质,减少碳水化合物供应,可使有遗传背景而发生近视的青少年减少或中止近视度数的增加。因此,为避免发生近视,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食糖过多,会使血液中产生大量酸性物质,酸与肌体内的食盐,特别是钙相结合,造成了血钙减少,这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易于伸长,助长了近视发生和发展。

近视的日常护理

1、用眼习惯

除了培养孩子正确的写字、读书姿势外,还要注意看书、看电视和电脑的距离和时长。看电视时,视线要与电视机高度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连续看电视1~1.5小时后要休息。同时,假性近视患者还要注意一点,那就是不要在躺着、坐车或者走路时看书。眼睛需要每分每秒都爱护,不要在环境不合适时过度用眼。此外,在走路或者坐车时看书不仅会严重影响视力健康,同时还有可能会造成交通意外。

2、散瞳疗法

对于患有假性近视的儿童或者成人而言,多进行散瞳疗法有非常好的纠正视力的功效。这种疗法采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同时坚持每天使用眼药水,可有效治疗假性近视。

3、适时让眼部感受阳光

对于近视的人,对于光是比较敏感的。当孩子近视之后,看到光源,会不自觉的眨眼睛。为了增强近视儿童的眼部对于光的承受能力,我们还是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比如选择夕阳或者是朝阳,让宝宝闭着眼睛,然后对着光源,这样就能够起到锻炼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是消除疲劳、恢复工作能力的重要因素。因为眼睛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最充分,最易消除疲劳,也是保证身体健康所必不可少的。……详细>>

眼镜度数不符加深近视?

近视眼镜可以矫正视力。近视眼因为远方的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聚焦,造成视远物不清楚,而配戴了近视镜后,就可以获得清晰的物像,从而使视力得以矫……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近视眼度数加深

在室内连续用眼如看书、看电视、上网等,在校学生每堂课结束后,走出阳台或学校走廊,望着远处光线强烈的地方,你会感到刺眼,眼睁不开,此时可闭……详细>>

如何避免近视度数加深

阿托平散瞳剂可以抑制近视继续加深的塬因是,其作用机转有使睫状肌麻痺的作用,藉由放松痉挛的表现,进而抑制近视的加深。然而,散瞳剂的作用机转……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是消除疲劳、恢复工作能力的重要因素。因为眼睛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最充分,最易消除疲劳,也是保证身体健康所必不可少的。……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