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7-06-29 16:16:14      

引起腹泻的最常见原因有:

1、 胃肠道感染:这是引起腹泻的最常见的原因,如各种细菌、病毒、真菌、原虫及蠕虫等寄生虫的感染都可引起腹泻。常见致病菌有痢疾杆菌、沙门氏菌属、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这些细菌经食物、饮料由口入引起腹泻,多在夏、秋季,具有发病急、腹泻次数多,并有里急后重、呕吐、发热、腹痛、脓血便等特点。

2、 食物中毒:临床多见沙门氏菌属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外毒素性食物中毒、毒菌中毒、河豚中毒以及吃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引起腹泻。

3、 胃肠道炎症:如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结肠憩室炎、放射性直肠炎等都可以引起腹泻,特点是粪便化验和培养无病菌,需作肠镜活检病理确诊。

4、 胃肠道肿瘤:如结肠直肠癌、癌性溃疡形成后,出现少量脓血黏液,或腹泻便秘交替或粪便形状改变。

5、 胃肠功能紊乱:精神多度紧张,情绪激动或受到强烈刺激,工作学习紧张,均可引起腹泻。其特点是结肠无实质性病变,是由于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系统的失调引起结肠功能失调、结肠过敏而导致腹泻。

6、肠吸收不良:小肠、大肠吸收功能不良,胰酶和胆汁缺乏,食物消化不良均可导致腹泻。

7、 化学物质中毒:如砷、汞、磷、酒精等以及某些化学药品如红霉素、四环素等广谱抗生素的中毒或使用不当而发生腹泻。

8、 胃肠道过敏:有的人吃牛奶、鱼虾、鸡蛋等可以发生变态反应性腹泻。

9、 其他: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等也可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管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长期吸烟及空气被化学毒物、粉尘或有害的工业废气污染,对呼吸道粘膜有刺激,损害了粘膜正常的清扫和防御功能,便会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据普查统计……详细>>

水肿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嗜食辛辣,久则湿热中阻,损伤脾胃;或因生活饥馑,营养不足,脾气失养,以至脾运不健,脾失转输,水湿臃滞,饮食劳倦,伤及……详细>>

小儿感冒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80%~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能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占10%~20%的感冒是由细菌所引起的。1岁以内的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详细>>

湿疹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化妆品:最典型的化妆品过敏是香精过敏,而收敛水等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妆品也会对肌肤产生一定的刺激。其它如生化防腐剂、果酸等等都会对不同的肌肤……详细>>

肠痉挛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胃肠道因素。肠道气体产生过多。肠道气体有四大来源:吞下的气体;中和胃酸产生;从血中弥散而来以及细菌发酵产生。胃肠道激素:天气变化,受凉伤……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