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原因:不同种类腹泻的发病原因

2013-08-14 19:18:4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医学名称为腹泻,腹泻原本并不是什么严重疾病,但是如果因此置之不理,让腹泻持续时间过长,就有必要到正规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了。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

腹泻病因1、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腹泻病因2、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不同种类腹泻的发病原因

腹泻病因3、消化不良。夏天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腹泻病因4、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腹泻病因5、旅游者腹泻。因为出行者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而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全身及敏感的消化系统都会发生相应的反应和变化。

腹泻病因6、饮食贪凉。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腹泻病因7、着凉腹泻。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小儿腹泻病的原因是什么?

全世界的儿童里面每年因为小儿腹泻要死亡500万左右,我国小儿腹泻的死亡率很低,但是发病率不低。尽管死亡率低,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重视小儿腹泻。毕竟腹泻即使不导致小儿死亡,但是总拉肚子也会影响身体的发育,所以腹泻也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因此,小儿腹泻不但要重视,而且应该及时治疗。

一、第一种叫做感染性腹泻,是由致病因子引起的。导致感染性腹泻的病原有三大类:

1、第一类是细菌。主要有致泻型的大肠杆菌、痢疾、沙门氏菌等。

2。、第二大类是病毒。现在由病毒引起的腹泻很多,最常见的是轮状病毒。

3。、第三大类是寄生虫。有阿米巴等。

二、另一种叫做非感染性腹泻,主要是饮食不当、消化功能紊乱引起的。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由于小儿患其它疾病影响到了消化功能而引起的腹泻。目前我们重视的还是感染性的腹泻,因为非感染性的腹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治疗的。

相关推荐>>>造成小儿腹泻的原因综合分析

孩子一出现“拉稀”,就算腹泻?

在临床上,每日大便三次以上,并且是稀便,不成形,含水量增多,含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或含有黏液脓血,即称之为腹泻,俗称“拉肚子”。

小儿腹泻可以在家里治疗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原因:关注夏季腹泻的原因及饮食预防

夏季到了,周围的不少人出现腹泻,一些妈妈也为孩子的身体担心,询问夏天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夏季是腹泻的多发季节,严重腹泻可能带来脱水、酸……详细>>

腹泻的原因:婴幼儿腹泻的病因分类

婴幼儿腹泻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腹泻综合征。随着医学科学检测手段的进展,引起腹泻的病原逐渐被认识,而在过去的年代里曾出现过不同的诊断名称,如……详细>>

腹泻的原因:急性腹泻的常见病因

急性腹泻的常见原因有:详细>>

腹泻的原因:造成小儿腹泻的原因综合分析

小儿腹泻,或称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6个……详细>>

腹泻的原因:夏日腹泻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现在患上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这种病,毕竟患上这种病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腹泻是夏季最常见的疾病,因为很注意自己的饮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