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应该注意什么?

2014-11-28 07:05:30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腹泻的发病原因 :

1细菌和毒素的感染 

常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病毒亦可见到。常有集体发病或家庭多发的情况。如吃了被污染的家禽、家畜的肉、鱼;或吃了嗜盐菌生长的蟹、螺等海产品及吃了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了的剩菜、剩饭等而诱发本病。 在我国以夏、秋两季发病率较高,无性别差异,一般潜伏期为12~36小时。

沙门氏菌属是引起急性胃腹泻的主要病原菌,其中以鼠伤寒沙门氏菌、腹泻沙门氏菌、猪霍乱沙门氏菌、鸡沙门氏菌、鸭沙门氏菌较为常见。导致腹泻的发病因素----细菌和毒素的感染,常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病毒亦可见到。常有集体发病或家庭多发的情况。如吃了被污染的家禽、家畜的肉、鱼;或吃了嗜盐菌生长的蟹、螺等海产品及吃了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了的剩菜、剩饭等而诱发本病。

2物理化学因素

进食生冷食物或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磺胺、某些抗生素等;或误服强酸、强碱及农药等均可引起本病。

希望上述腹泻的发病原因能够帮助大家准确的认识和治疗,因为只有把握了腹泻的发病原因 ,才能够在此基础上得出准确的认识,基恩人规避疾病风险的发生。

临床表现

起病急,可伴发热、腹痛。病变位于直肠和(或)乙状结肠的患者多有里急后重,每次排便量少,有时只排出少量气体和黏液,粉色较深,多呈黏冻状,可混血液。小肠病变的腹泻无里急后重,粪便不成形,可成液状,色较淡,量较多。慢性胰腺炎和小肠吸收不良者,粪便中可见油滴,多泡沫,含食物残渣,有恶臭。霍乱弧菌所致腹泻呈米泔水样。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直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等病引起的腹泻,粪便常带脓血。

检查

1、血常规和生化检查

可了解有无贫血、白细胞计数增多、糖尿病以及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情况。

2、粪便检查

新鲜粪便检查时诊断急、慢性腹泻病因的最重要步骤,可发现红白细胞、吞噬细胞、原虫、虫卵、脂肪滴及未消化食物等,隐血试验可检测出血。粪培养可发现致病微生物。

3、X线检查

X线钡剂检查和腹部平片可显示胃肠道病变、肠道动力状态等。

4、选择性血管造影和CT检查

对诊断消化系统肿瘤如肝癌、胰腺癌等尤有价值。

5、内镜和活组织病理检查

6、小肠吸收功能试验

7、血清及尿中胃肠道激素与化学物质测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原因:不同种类腹泻的发病原因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医学名称为腹泻,腹泻原本并不是什么严重疾病,但是如果因此置之不理,让腹泻持续时间过长,就有必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

腹泻的原因:夏日腹泻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现在患上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这种病,毕竟患上这种病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腹泻是夏季最常见的疾病,因为很注意自己的饮食……详细>>

引起孩子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秋季腹泻不同于一般的细菌感染性腹泻,它主要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腹泻病,大多发生于6个月至两岁的小儿,尤其是哺乳期的婴儿。……详细>>

腹泻怎么办: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一)实验室检查详细>>

为什么喝牛奶太快会容易腹泻? 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牛奶是很多人都认识的营养品,也知道经常喝牛奶可以提高免疫力,补充蛋白质。但是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在喝牛奶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喝太快,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