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新生儿也可以吹空调 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6-21 09:34: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妈妈问,天气热了,看宝宝白天晚上都大汗淋漓的,肯定也热,很容易起痱子,不知道可不可以开空调?如果能开空调要注意哪些?

新生儿可不可以吹空调

婴儿是可以吹空调的,但是要把空调的温度控制在二十六摄氏度或者更高一点。在空调环境中,宝宝将会睡得更香。但是空调开放时间不可以太久,应经常换气,否则室内空气质量不假,不适合新生宝宝。空调环境比较干燥,可以适当地增加宝宝的饮水量,倘若条件允许,不妨使用空气加湿器,来平衡环境湿度。

新生儿吹空调降温是必要的

新生儿的温控功能不完善,其实更容易感到热。新手妈妈很喜欢给宝宝捂得严严实实的生怕宝宝吹到风,其实宝宝比坐月子的妈妈更容易热。如果宝宝一直处在很热的环境中,又没有及时补充充足的水分,有可能引起程度不同的脱水,损害肾功能或导致高热不退。因此,天气过于炎热的话,使用空调降温还是有必要的。

新生儿吹空调的注意事项

1、给宝宝选对衣服

新生儿不能一味捂着,他的皮肤娇嫩,出汗较多,衣服一定要通风透气才不会让皮肤生病。服装用料应具有柔软、吸湿、透气性好和洗涤方便的特点,以浅色的纯棉或纯针织品为宜。在空调房里宝宝的衣服比成人多一件就好。

2、进出空调房要注意调温

要抱宝宝去室外时,先关了空调,待室内温度接近常温后再出去,给宝宝一个适应温度变化的过程,避免频繁进出空调房。

3、注意通风换气

空调房内的空气难以流通,会积聚大量废弃和细菌。因此,开空调每6-8个小时应通风换气,最长也不要超过12小时,每次换气20-30分钟。尤其是傍晚开空调一直到晚上睡觉,在睡觉前应该换一次气。开空调的房间不要关得死死的,最好在窗户上留一条小缝,有助空气进入。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或呼吸系统有问题,可在室内装空气净化机,以改善空气质量。

4、多补水

宝宝吹空调的时候一定要给宝宝多喝水。空调房内比较干燥,宝宝皮肤的保水能力较差,容易缺水。因此妈妈应该增加给宝宝喂水的次数。

5、限定空调时间

不要因为天气炎热就长时间让宝宝吹空调,在中午和下午时适当吹一吹就好。天气过于炎热的话,可以开一会空调停一下,换气的同时让宝宝不过分依赖空调控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夏季不能给新生儿吹空调?做到这4点,也可以吹空调!

在孩子出生后,孩子的身体还在逐渐发育,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就很弱,此时如果外界温度变化过大,都会导致孩子的温度调节中枢的运作跟不上。这样就……详细>>

夏天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宝宝吹空调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盛夏,宝宝能吹空调吗?婴儿和幼儿年龄小,夏天如果不注意降温就会出现中暑等不适症状。而空调是最常见的降温家电之一,那么,夏天宝宝……详细>>

夏季宝宝吹空调易患哪些病? 宝宝吹空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到夏天,火热的天气让人实在是不敢出门,就连在家里不开空调也让人受不了,不过对于幼小的宝宝来说,开空调是可以,但是对于宝宝一定要学会注意……详细>>

孕妇可以吹空调吗?职场孕妈吹空调要注意保暖

孕妇可以吹空调吗?夏季,艳阳高照,办公室每天都会吹着空调,那么,职场孕妈可以吹空调吗?准妈妈在办公室吹空调要注意保暖哦。详细>>

孕妇吹空调容易热伤风 吹空调时需要注意啥

虽然只是5月份,但是天气炎热就如酷夏一样,很多孕妈妈都热不可耐,于是开空调成了第一选择,但是孕妇能吹空调吗?吹空调真的对宝宝没有影响吗?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