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吹空调容易热伤风 吹空调时需要注意啥

2013-05-22 10:24:47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只是5月份,但是天气炎热就如酷夏一样,很多孕妈妈都热不可耐,于是开空调成了第一选择,但是孕妇能吹空调吗?吹空调真的对宝宝没有影响吗?

孕妇能吹空调有哪些危害?

1、空调系统的积尘和细菌,对孕妇和胎儿危害大。

近日卫生部的一份调查就显示出,在对60多个城市的空调系统的风管积尘量和积尘中细菌含量进行检测,有严重污染的空调风管占47.11%,中等污染占46.17%,合格的仅占6.12%。这些家电积尘极易孳生霉菌,生长螨虫。

轻则使人头痛头晕、浑身乏力,引起人体过敏反应,感染鼻炎、咽喉炎等呼吸道疾病,重则感到胸闷,出现死婴,畸形儿,引起母体死亡。

2、夏天室内外温度差别比较大,孕妇很容易患“热伤风”,症状就像流感,也会流鼻涕、鼻塞、发烧、头痛等。

孕妇能吹空调有哪些好处?

1、夏天热气重,孕妇比常人更容易发热出汗,如果散热不及时,对母子的影响很大。所以空调只要吹得得当还是很有好处的。

2、夏天孕妇胃口会变差,如果使用空调,对孕妇胃口的影响就会大大减小。

孕妇能吹空调需要注意什么?

1、定期清洁空调。如果你此前没有仔细阅读过你家里空调的使用说明,现在是时候这样做了。空调室内机的一些部件需要定期清洁,特别是空气过滤网,要及时去除灰尘以及附着在上面的尘螨和细菌。

2、设置适当的温度。建议你把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保持在26℃~28℃之间。这样你会觉得比较舒适。如果你的办公室里空调温度开得非常低,你没有办法控制室内温度,也不需要过于担心,室内的低温一般不会伤害到你的宝宝,你温暖的子宫和包裹着宝宝的羊水会给他足够的保护。

3、使用空调要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交换。一般开机1~3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将室内空气排出,使室外新鲜空气进入。如果使用空调时觉得气闷,头晕,皮肤干燥、发痒,甚至空气有异味,那多半说明你室内的空气不新鲜了。

4、空气加湿或多喝水。怀孕本身有时就会让你皮肤干燥,吹空调会让这个情况变本加厉。打开空气加湿器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建议你多喝水,为你的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涂抹滋润效果好的护肤霜也会有效的缓解你皮肤干燥、发痒的症状。

5、孕妇皮肤的毛孔比较疏松,容易受风,在空调房里,你要避免自己的位子直吹到空调的冷风。

6、关空调后不要马上走出空调房,等室温稍微回升,身体相对适应再走出房间。

7、晚间使用空调时最好穿一件薄的棉长袖上衣。

8、吹空调时注意预防感冒。孕妇要想预防感冒,应该关注室内外温度差。专家们建议的理想室内外温度差是5~7°C。室内外温度差过大,你皮肤表面降温和升温太快,会增加你感冒的可能性。此外,准妈妈在使用空调时,要避免以下做法:

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出汗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出门前最好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或者在走之前半小时先把空调关了,在身体适应后再到高温的地方活动;关闭空调后也不要马上打开门窗,等室内温度略微回升后再开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吹空调吗? 孕妇吹空调注意3要点

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在夏天的整个过程,孕妈妈的生活是比较难过的,一方面孕妈妈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常人夏天可以做的事情孕妇很多都不能做,另……详细>>

孕妇可以吹空调吗?职场孕妈吹空调要注意保暖

孕妇可以吹空调吗?夏季,艳阳高照,办公室每天都会吹着空调,那么,职场孕妈可以吹空调吗?准妈妈在办公室吹空调要注意保暖哦。详细>>

孕妇可以吹空调吗?家中有孕婴空调莫滥吹

孕妇可以吹空调吗?婴儿可以吹空调吗?气温一天高于一天,空调和电风扇开始转动。家里有孕妇和小婴儿的,闷热难忍之时,只可短时间使用。但切记室……详细>>

夏天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宝宝吹空调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盛夏,宝宝能吹空调吗?婴儿和幼儿年龄小,夏天如果不注意降温就会出现中暑等不适症状。而空调是最常见的降温家电之一,那么,夏天宝宝……详细>>

孕妇吹空调危害大?孕妇能吹空调吗?

夏天到了,如何降温消暑成了孕妇日常生活中的大难题。许多准妈妈在问,夏天了怀孕初期应注意什么,怀孕可以吹空调吗?孕妇吹空调,也成了不少人眼……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