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关于宝宝发烧的几个谣言 你上当了吗

2017-06-25 08:41:15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发烧的谣言也是一直此起彼伏,滔滔不绝,为了让新手爸妈获取靠谱实用的知识,在照顾发烧的宝宝时得心应手,小编特意来做一个盘点,有关发烧的这些谣言,有多少你曾经坚信不疑呢?

宝宝为何反复发烧

由于孩子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稍有不适就容易引起发热症状,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爸妈使用空调不当或宝宝喝水喝得少,不适应高温天气等都会引起反复发热的情况。

引起发烧的病因有很多:主要是细菌、病毒入侵,引发呼吸道、肠胃感染,导致发烧。爸妈能做到的是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发育情况给予足够的营养,及时合理均衡地添加辅食。

宝宝发烧的几个谣言

NO.1发烧是一种病 对身体有害

发烧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疾病的一种症状,是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它对身体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导致发热的原因,而非发热本身。所以,一旦孩子出现发烧,首先要尽快明确病因。

NO.2 “捂汗”能退热

孩子发烧时,末梢循环变得较差,手脚摸起来可能会有些凉凉的,但这并不是因为孩子穿得不够多。将孩子包得严严实实反而会影响到机体的散热,使体温上升甚至处于高热状态。

NO.3 不能洗澡 只能冷水擦身

认为发烧了就不能洗澡或发烧需要散热,用冷水擦身可以帮助降温的这两种观念都不对。如果孩子发烧温度在38.5℃以下,精神还好,洗温水澡不但可助清洁皮肤、避免汗腺阻塞,也有助孩子身体散热。如果孩子高烧38.5℃以上,甚至伴有寒颤、肢体发凉等,则不宜洗澡。

NO.4 酒精擦浴效果更好

采取酒精擦浴方法不可取。因为小儿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薄嫩,皮肤通透性较强,角质层发育不完善,皮下血管相当丰富,血液循环较为旺盛,发烧处于高温持续状态时全身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毛孔张开,对涂在皮肤表面的酒精有较高的吸收和透过能力,因此酒精经皮肤更容易吸收。

NO.5 发烧会烧坏脑子

有的孩子在高烧过后会出现智力损伤、肢体瘫痪等后遗症,并不是发烧将脑子“烧”坏了,而是因为引起孩子发烧的疾病导致的。比如脑膜炎,这类疾病本身就可以造成脑的损害,留下后遗症。

发烧低于38.5℃不用吃退烧药

一般来说,孩子发热,当体温介乎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超过39℃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

专家告诉记者,当孩子出现发烧时,家长应密切监测患儿体温波动,当体温在38.5℃以下时,且精神状态尚好,先别急于用退烧药,可以采用多饮水、温水擦身、使用退热贴等办法进行降温。

比如,用温水擦拭患儿的身体,特别是脖子两侧、腋窝、腹股沟等大血管通过的部位,以便散热降温。另外,就是尽量多喝水。发烧是一个身体消耗水分的过程,因此要多喝水补充水分,以免脱水。

中医治疗宝宝发烧方法

发汗退热法

这是最常见的退热方法,适用于感冒发热的病人。常见的发热与恶寒怕冷同时出现,无汗或有汗不畅,因受邪性质的不同和病人体质的差异,又可分为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两大类。

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热明显,体温较高,一般有汗,且兼有头痛、口渴、咽喉肿痛等症状,可通过发汗散邪,使邪热外达,发热随之减轻,从而达到退热之效。风寒感冒表现为发热较轻,恶寒明显,一般无汗,且兼有头痛,肢体酸痛,鼻塞流清涕,口不渴,咽喉不痛,脉浮紧等,治疗上应该辛凉解表、发汗退热,可以用九味羌活丸和感冒清热颗粒来治疗。同时,我们还可通过多喝热水,多盖被子捂汗、洗桑拿、用热水泡脚的方法发汗来起到退热的目的,但洗桑拿要注意保暖,不要受风;发烧时皮肤的毛孔都闭塞,刮痧能使毛孔开泻,里面的邪气可以排泄出来,也有退烧的功效。

滋阴清热法

即用滋阴的药物来治疗阴虚发热的病症。主要适用于由于阴虚而导致的胸口发热,手脚心发热,伴有烦躁不适,夜间出汗等症状,多见于体型瘦弱的人,也常见于患有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肿瘤等疾病。此时不能应用前面所讲的方法,而应该滋阴清热,可以用知柏地黄丸或大补阴丸来治疗。还可按摩照海、太溪、涌泉、三阴交等穴位,多吃鲜藕、菱角、鸭梨等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治疗 宝宝发烧谣言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捂汗管用?千万别相信这几个谣言!

只要宝宝一发烧的话就会让父母焦头烂额,会想各种方法来帮宝宝降温,降温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温水洗浴、热水擦拭或者退热贴、退烧药等,宝宝发烧避……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样物理降温 增强宝宝体质防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低于38.5度以下,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贴降温贴、冷敷等物理方式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有几种因素 退烧药你用对了吗

宝宝发烧在生活中很是常见,因为孩子的免疫力低下,因此就会见到在深夜父母们去医院为自己的孩子看病。那么在生活总哪些原因会导致发烧的产生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