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宝宝发烧捂汗管用?千万别相信这几个谣言!

2019-02-27 07:50:47      

只要宝宝一发烧的话就会让父母焦头烂额,会想各种方法来帮宝宝降温,降温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温水洗浴、热水擦拭或者退热贴、退烧药等,宝宝发烧避免走进几种误区。

宝宝发烧要避免哪些误区呢?

1、使用毯子来捂汗

当孩子发烧的时候,有一部分老人会通过给孩子盖毯子捂汗的方式来缓解疾病,认为只要让身体出一身汗就好了,这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在疾病期间如果给孩子盖得或者穿得太多的话不利于散热和降温,发热期间本身产热大于散热,如果一直捂热的话会让体温继续升高,甚至会诱发抽搐。

2、用酒精擦拭

其实使用酒精擦拭身体的效果并不是非常的显著,并且持续时间很短,宝宝皮肤是比较娇嫩的,使用酒精擦拭会对皮肤带来刺激,而且身体发热时酒精会直接通过皮肤吸收到身体中,从而导致酒精中毒。

3、使用冷水或者温水来擦拭

大部分家长会通过使用温水或者冷水擦拭的方式来给孩子退烧,虽然能够暂时降温了,但是会引起孩子哭闹或者寒战。其实擦浴并不是退烧的好方式,如果孩子排斥并且能够让宝宝感觉到舒适的话,可以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4、使用退烧贴

退烧贴属于一种物理降温的方式,一部分家长认为发高烧的话会烧坏脑袋,其实不然。如果发高烧真的能够损害宝宝大脑的话,一片退热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退热贴里面会添加冰片或者薄荷等一些清凉类的物质,如果孩子对其过敏的话,可能会加重其病情。

5、立马使用退烧药来退烧

只有当孩子体温达到38.5摄氏度以上时才能够使用退烧药物,如果孩子的精神很好,但是体温达到了39摄氏度,也不一定必须吃退烧药。孩子发高烧时千万不能混用退烧药,单一用药就可以了,如果持续性高烧的话,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在家庭里一定要备好退烧药物,并且选择正确的使用方法。

温馨提示

孩子发高烧时千万不能走进误区,让孩子多喝水,少穿衣服。要选择正确物理降温的方式,如果孩子持续性的高热,并且使用退烧药还不能下降的话,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能拖延,不能乱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发烧怎么办 千万别有这些错误“念头”

小时候,宝宝发烧,总是容易让父母着急。父母特别怕宝宝发烧把脑部神经给烧出问题来。而宝宝小时候的抵抗力又比较弱,很容易出现发烧的情况。那么……详细>>

夏季宝宝发烧该怎么办 家长千万别犯五个错

夏季宝宝发烧,爸爸妈妈们可着急了,担心宝宝高烧不退,也不知道该采取哪些退烧方法。别急,现在就和小编一起来学习夏季宝宝发烧的护理方式。详细>>

宝宝发烧如何护理 家长千万别犯这两个错误

宝宝发烧了该如何护理呢?宝宝发烧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一旦发烧,家长们则是非常的担心。其实小儿发烧不用特别的害怕,只要精心的护理,小宝宝是可……详细>>

宝宝发烧护理千万别犯五种错 如何正确护理

宝宝发烧的时候,是不是都吓坏了各位爸爸妈妈呢!所以这个时候,父母对宝宝的护理比平时来得更加细致、认真、谨慎。可是很多的父母在护理患儿时,……详细>>

关于宝宝发烧的几个谣言 你上当了吗

关于发烧的谣言也是一直此起彼伏,滔滔不绝,为了让新手爸妈获取靠谱实用的知识,在照顾发烧的宝宝时得心应手,小编特意来做一个盘点,有关发烧的……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陶用富

  • 王文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