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是怎么来的 早期信号竟有这么多

2017-06-10 08:19:0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已成为我国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许多人没有想到我国的2000多万糖尿病患者中,也出现了儿童青少年。下面我们看看儿童为什么会患上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

目前已发现本病与组织相容性抗原(hla)系统之间有相互关系。患者有特殊的白细胞hla型者其发病的危险率高。以b8和bw15并存和dr4,dr8,dw5,mt4等阳性者危险率更高。然而各地区和民族间有差异,我国在iddm患者中与对照组比较,dr3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加。有人观察到同卵双生儿中如果一人发生糖尿病,另一人也发生糖尿病接近50%,因此说明iddm的发病,遗传因素为其发病原因之一。

病毒感染

不少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儿童糖尿病常在秋季发病,有些患者是在病毒感染之后发病,且在发病早期患儿血清中抗某些病毒的抗体滴度增高。有人报告流感病人继发糖尿病,死后在胰岛组织中分离出病毒。以上均说明本病的发病原因与病毒感染有关。病毒有柯萨奇b4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脑心肌炎病毒等。

自身免疫病

有人发现病人血清存在抗胰岛细胞抗体,对胰岛细胞有毒性作用,使胰岛细胞损伤失去功能。并有t淋巴细胞免疫反应的异常。也发现糖尿病人及其亲属中常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

肥胖

肥胖,尤其向心性肥胖是儿童ⅱ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腹内脂肪的含量与高胰岛素血症以及胰岛素敏感性有直接的关系。肥胖儿童常伴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肥胖会使胰岛素与受体的亲和力下降,胰岛素的作用受阻;由于胰岛素抵抗,需要胰岛细胞分泌和释放更多的胰岛素,导致高胰岛素血症,长时间胰岛素抵抗将会使胰岛细胞功能缺陷,引发ⅱ型糖尿病。

胎儿期营养不良

胎儿如果营养不良会损害β细胞的功能并导致胰腺生长缓慢,如果在出生时体重偏低,会出现“追赶生长”,孩子成年后发生ⅱ型糖尿病推测胰岛素抵抗及相应代谢紊乱可能源于母体宫内营养不良。因此,妊娠期必须适当补充营养,以预防低出生体重。

儿童糖尿病信号

1、多尿、小便频,多年不尿床的大孩子又反复出现尿床;

2、经常口渴;

3、食量大增,以前不吃的东西也拿来充饥;

4、容易疲倦,喜欢在家里拒绝外出;

5、体重骤降,有些孩子一直在控制饮食,但效果并不理想,突然出现体重下降;

6、视力模糊;

7、皮肤和阴部瘙痒或反复泌尿系统感染,往往表现为腹痛和呕吐,因进食不足和反复呕吐使血糖水平暂时下降,或因肾糖阈异常而出现尿糖阴性的表现,容易导致漏诊;

8、伤口较难愈合;

9、酮症酸中毒的症状:腹痛、恶心、呕吐,呼吸快而深、昏睡、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儿童糖尿病怎么预防

1、选择整全食物,首选食物是有机食物,最好远离加工食品。

2、保持孩子牙齿健康,使用无化学品、无糖、无酒精和无氟的天然口腔护理产品。

3、鼓励孩子多玩益智游戏,远离电视,选择幽默感,鼓励性强的电影给孩子看。

4、平时比较胖的儿童可以通过多吃粗粮面包来补充镁元素,降低2型糖尿病的出现,这是因为儿童糖尿病的发病因素主要是由于患者体内镁的偏低,通过补充血镁可以有效的保护胰岛素功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糖尿病是怎么得的? 儿童糖尿病需要分型治疗

提到糖尿病 ,在五六十年代还是一个较陌生的名词。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周围的糖尿病人已经越来越多,1995年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已达……详细>>

儿童糖尿病有并发症吗 怎样预防儿童糖尿病

现代,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未成年的小孩。从小就患上糖尿病对孩子的成长影响非常大,除了糖尿病本身外,家长也担心会否出现并发症伤害孩……详细>>

儿童糖尿病4项饮食原则 务必注意糖尿病的危害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由于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小儿糖尿病患者不能像成人一样严格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预防 儿童糖尿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儿童糖尿病通常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难以言喻的痛苦,甚至有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轻生的念头,那么儿童糖尿病应该如何做到合……详细>>

糖尿病儿什么特征 预防儿童糖尿病记住3点

在我国,目前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青少年,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ⅱ型糖尿病。对于儿童糖尿病,我们家长一定要注意,那么糖尿病患儿在运动……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