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4项饮食原则 务必注意糖尿病的危害

2016-10-12 08:44: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由于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小儿糖尿病患者不能像成人一样严格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儿童糖尿病4项饮食原则

选择粗杂粮代替精细粮。常以糙米取代精白米;用全麦面粉及其制品代替精白面粉及其制品;用荞麦(苦荞)面代替小麦面;用干饭代替稀饭。

食用水果时,不要将水果榨汁喝。有些食物,生食时的升血糖作用较弱,如青香蕉、生红薯的升血糖作用就较黄(熟)香蕉、熟红薯低得多。

喜好甜味的朋友,可以用甜味剂如甜蜜素、甜菊甙、阿斯巴甜等代替红糖、白糖、蜂蜜、饴糖等;当然也可用低热量的木糖醇来代替。

有些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虽高,但由于其营养密度不大,少量选食对血糖的总体影响也不大,这类食物有西瓜、南瓜、胡萝卜等。

儿童糖尿病对身体的危害

1、儿童糖尿病对大血管与神经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对身体的危害比较大。身体健康会大大的下降,严重的情况还会致残甚至丢掉性命。但是目前糖尿病没有治愈的药物,只能依靠胰岛素来缓解病情。

2、儿童糖尿病对身体的发育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身材矮小,发育迟缓。糖尿病不但对孩子的身体有一定的影响,其中对心理也是一种伤害。

3、易患各种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女婴可合并莓菌性外了且炎而以会阴部闯关为明显的症状。长期血糖控制不满意的患儿,可于1~ 2年内发生白内障。晚期患儿因微血管病变导致视网膜病变及肾功能损害。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糖尿病是怎么得的? 儿童糖尿病需要分型治疗

提到糖尿病 ,在五六十年代还是一个较陌生的名词。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周围的糖尿病人已经越来越多,1995年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已达……详细>>

儿童肥胖导致糖尿病 糖尿病危害知多少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代谢性疾病,主要分为ⅰ型(旧称“胰岛素依赖型”)和ⅱ型(旧称“非胰岛素依赖型”)。下面我们来看……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预防 儿童糖尿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儿童糖尿病通常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难以言喻的痛苦,甚至有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轻生的念头,那么儿童糖尿病应该如何做到合……详细>>

儿童糖尿病有并发症吗 怎样预防儿童糖尿病

现代,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未成年的小孩。从小就患上糖尿病对孩子的成长影响非常大,除了糖尿病本身外,家长也担心会否出现并发症伤害孩……详细>>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 怎么才能让孩子远离它

儿童糖尿病危害非常大,儿童糖尿病也容易引发肾病,会加重肾脏及肝脏的负担,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引起骨关节病变,儿童糖尿病容易导致神经病变,会严……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