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糖尿病儿什么特征 预防儿童糖尿病记住3点

2017-06-03 08:35: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目前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青少年,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ⅱ型糖尿病。对于儿童糖尿病,我们家长一定要注意,那么糖尿病患儿在运动方面要注意什么?

儿童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多尿、小便频,有些大孩子,表现为已很多年不尿床,现在尿床又反复出现;

经常口渴,有时夜间也要起来喝水;

食量大增,饥饿感增强,以前不吃的东西也拿来充饥;

容易疲倦,喜欢在家里拒绝外出,喜欢选择室内娱乐活动,喜欢蹲着、坐着,并经常喜欢躺着看电视;

体重骤降,有些孩子一直在控制饮食,但效果并不理想,突然出现体重下降。

糖尿病患儿运动注意什么

患儿在运动前必须做好胰岛素和饮食的调节,剧烈运动前需增加饮食量或随身准备充饥食品或糖果。必要时可将胰岛素用量减少10%。

由于运动时的肢体血流加速,胰岛素吸收增快,因而注射胰岛素的患儿可将注射部位改为腹部。

选择一些有趣的体育活动便于患儿长期坚持,如骑车、跑步、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踢足球、跳皮筋、踢毽子、跳绳等,都是很好的体育锻炼方式。

父母与患儿一起参加运动,将增加儿童对运动的兴趣,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感情。

选择合适的服装和鞋袜,运动后注意清洁卫生。

儿童糖尿病预防记住3点

运动勤快一点

家长应经常带孩子到户外进行锻炼,每周至少应锻炼5天,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这样不仅可有效控制体重,对于增强体质、预防糖尿病也很有好处。同时培养孩子对某些体育项目的兴趣,而不是放任他们在电脑面前沉迷于游戏。避免运动过少而发生肥胖。

精神放松一点

对儿童要积极引导学习,但不能给予过大的精神压力。尽量为孩子营造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拥有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这对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有积极作用。

饮食控制一点

在饮食上,广大家长应该注意掌握“低糖、低脂肪、高蛋白”的原则。家长要给儿童选择适量蛋白、高纤维素的食品,每天都要吃蔬菜和水果,做到合理饮食。尽量少摄入洋快餐、方便面、膨化食品、巧克力、果冻、油炸食品、可乐等一些含热量非常高的“垃圾食品。”

小儿糖尿病该怎么吃

在主食中要求粗细结合,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玉米等,因其含有丰富的食用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等,不但可以饱腹,还可以降低血脂。当然,不排斥大米、白面。大米粥因为长时间的熬煮成为糊精会吸收迅速,吃后血糖上升快,必须限制。

蔬菜类可选择的种类多,绿叶类的蔬菜、海带、萝卜、苦瓜、冬瓜、黄瓜、丝瓜、香菇可任意选用。土豆、山药、粉丝等限制食用,因为250克土豆相当于主食50克。每天必须保证250毫升的牛奶。肉食种类多,以瘦肉、鸡肉、虾为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糖尿病有并发症吗 怎样预防儿童糖尿病

现代,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未成年的小孩。从小就患上糖尿病对孩子的成长影响非常大,除了糖尿病本身外,家长也担心会否出现并发症伤害孩……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预防 儿童糖尿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儿童糖尿病通常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难以言喻的痛苦,甚至有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轻生的念头,那么儿童糖尿病应该如何做到合……详细>>

儿童糖尿病有环境因素 患儿会有什么明显特征

相信很多人都比较好奇,糖尿病不是老年的“专有病”吗?怎么小孩也会出现糖尿病呢?有些家长只是发现孩子多喝、多尿的现象,殊不知是因为小儿糖尿……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得的? 儿童糖尿病需要分型治疗

提到糖尿病 ,在五六十年代还是一个较陌生的名词。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周围的糖尿病人已经越来越多,1995年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已达……详细>>

儿童糖尿病4项饮食原则 务必注意糖尿病的危害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由于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小儿糖尿病患者不能像成人一样严格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