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早期孕吐该如何缓解

2017-06-06 16:42:03      

为什么会发生孕吐?

荷尔蒙的急剧变化

一怀孕,孕妈体内的荷尔蒙就会急剧变化,由于身体无法承受这种剧变,所以会发生孕吐。

体内发生免疫反应

据说怀孕后,孕妈体内会产生一种把宝宝当成异物从而想排斥胎宝宝的免疫力,而孕吐就是因此而产生的过敏反应。

身体机能敏感

怀孕后,孕妈妈身体机能会与以前大不相同,味觉、嗅觉非常敏锐。即便很淡的味道,孕妈妈也能明显闻到,正因为味觉、嗅觉灵敏了,呕吐感也被催化了。

哪些准妈妈容易孕吐严重呢?

容易晕车、晕船、偏头痛的。母亲或姊妹有过孕吐的症状。怀有双胞胎或多胞胎。

因为这可能导致孕妇体内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雌激素或其他激素的水平较高,所以症状比其他人更严重。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有些怀双胞胎的准妈妈只有轻微恶心或根本没有感觉。

特别注意,剧吐反应

少数孕妇反应特别严重,呈持续性呕吐,甚至不能进食、进水,称为妊娠剧吐。呕吐物除食物外,还有黏液性泡沫,也可能有胆汁或血性物。由于呕吐频繁,孕妇处于失水状态。如果病情继续恶化,将发生抽搐、昏迷、黄疸等严重症状,甚至造成死亡。

如何缓解孕吐?

不强迫自己尽量避免可能会觉得恶心的食物或气味。如果觉得好像吃什么都会觉得恶心,试着吃些凉的或室温状态下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的气味没有热的食物那么强烈。少食多餐。随时吃点零食,不要让自己的胃长时间空着,空腹是最容易引起恶心的。零食推荐苏打饼干、吐司、坚果、水果(含糖量低的),这几类零食都健康且能耐受。

避免高脂肪,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因为它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消化。试试含姜的食物。姜能够让胃感到舒服一些。把生姜切碎,用热水冲泡或牛奶加生姜末,给自己做一杯姜茶,姜糖也是不错的选择。

早孕反应其实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生理反应,这个时期胎儿处于形成器官的阶段,营养需求相对少些,暂时的营养不均衡不影响胎儿的健康。因此,孕吐严重的孕妈可以放宽心。

孕吐厉害可以吃药吗?

妊娠早期(5到12周)的妇女常伴有恶心、呕吐、胃纳减退、头晕等妊娠反应,一般在清晨时较重。轻的对母子健康影响不大,不治也可自愈。重的吃什么吐什么,甚至滴水不进,呕出胆汁,孕妇尿少、皮肤干皱,有脱水现象,消瘦,营养不良,有时头昏眼花、眩晕,甚至晕倒等严重症状,影响母子健康。 孕妇呕吐多为年轻妇女,主要由于精神过度紧张而引起。应对她们进行安慰、鼓励,使之好好卧床休息,吃可口的饮食。但宜少吃多餐,而不宜服止吐药,尤其是三甲氧苯扎胺,因为据研究表明,用三甲氧苯扎胺与不用该药的严重先天性畸形发生率有较大的差异,一个月时分别为2.6%和1.5%;5岁时分别为5.8%和3.2%,三甲氧苯扎胺的致畸胎率显著高于其他止吐药。发生妊娠呕吐时,除解除孕妇的思想负担外,也可在家中先试用下列药物。维生素B6,每次20毫克,每天3次,适量维生素B1和C及镇静止吐药,如鲁米那每次0.03克,每日3次,或用氯丙嗪每次25毫克,每日2到3次,口服,但绝不能长期服用。

另外,其实想要缓解孕吐心情放轻松比什么都重要都有效,保持好心情,减少心理负担,孕吐也会减轻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孕吐该如何缓解

不强迫自己尽量避免可能会觉得恶心的食物或气味。如果觉得好像吃什么都会觉得恶心,试着吃些凉的或室温状态下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的气味没有热的……详细>>

孕早期孕吐怎么办?如何缓解孕吐?

都说“孕吐”是孕妈妈甜蜜的负担。当年星星妈怀星星的时候,孕初期吃啥吐啥,一直孕吐到四个多月才好转。期间也试过很多据说能缓解孕吐的食疗,有……详细>>

如何缓解孕吐?严重孕吐的危害

在怀孕初期,最使准妈妈难受的就是孕吐了,并且严重的孕吐还会影响到母体和胎儿的健康。所以,准妈妈不能觉得忍一忍就没事了,一定要想办法缓解……详细>>

孕妇怎么缓解孕吐?10个小妙招助你安度孕早期

孕妇怎么缓解孕吐?孕吐是刚开始孕期中都会碰见的不适状况,作为准妈妈要正确科学的面对孕吐。理性解决孕吐的难题才不会伤害到自身健康和胎儿发育……详细>>

如何缓解孕妇的孕吐状况

刚刚怀孕的准妈妈总是会因为早孕反应,而影响到了正常的饮食。孕期早上起来恶心、呕吐,不能闻见炒菜的油烟味,吃不下饭,这些都是早孕的症状。那……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