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冲泡奶粉的四大误区 看看你“掉”进去了吗

2017-06-12 09:43:42      家庭医生在线

奶粉冲泡看似是一个简单的举动,但却是一门小学问,对于年轻的新手爸妈,冲奶粉还真的要好好学,一不小心, 就会“掉进”误区中。那么冲泡奶粉到底有哪些误区呢?

冲泡奶粉的误区

1、用纯净水和矿泉水冲奶粉

冲泡奶粉最佳的水质应该是新鲜自来水煮沸(即白开水)过后,冷却至40—50度左右(根据奶粉品牌不同而稍有不同),纯净水和矿泉水都不适合冲奶粉。桶装水一般是纯净水(含蒸馏水)或矿泉水,不要以为干净就用来冲奶粉。纯净水除去了各种常量元素和大部分的微量元素,长期饮用反而会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而矿泉水则恰恰相反,无论成人或幼儿,长期饮用都可能造成体内某种元素吸收过多。有妈妈担心自来水里会有氯化物残留,实际上自来水煮沸5分钟便可除氯。

2、先加奶粉后加水

按照多数人的习惯,冲泡粉状饮品时喜欢先放粉后加水,但是这样做一是容易导致加水比例不对,先放了奶粉后加水时水的比例会偏少,奶粉浓度就高了;二来先放了奶粉后热水倒进去奶粉容易结团,不容易完全搅拌开。

3、冲奶粉的水越热越好

众所周知,开水可以杀菌。有些妈妈因此就觉得用开水冲奶粉,既可以冲调奶粉,也可以杀杀奶瓶里的细菌。事实上,这是不被提倡的,因为水温高的水在冲调奶粉时会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从而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另外,一些对热不稳定的维生素也会被破坏,特别是有些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质。这样,奶粉便失去了本来的营养成分了。

4、洗完奶瓶不消毒

奶瓶每次用后都应该消毒,因为即使洗的再干净也容易出现奶渍残留,会滋生细菌。所以爸妈每次给宝宝喂完奶都应该用开水煮沸奶瓶或者准备个奶瓶消毒锅给奶瓶好好消毒,消毒后自然晾干就可以了,不要使用布、纸巾擦拭,以免二次污染。

冲泡奶粉的正确方法

1、水温保持40摄氏度

冲调奶粉的水温保持在40摄氏度左右最佳,太高或者太低都不太适合。水温过高的水冲泡奶粉会损坏营养物质(维生素),导致蛋白质变性失活,造成无法吸收。

2、奶粉与水的比例要掌握好

正常情况下,奶粉1平勺,加水30mL。一般装奶粉的罐子上都有说明,切记使用前要详细阅读说明,1平勺不要太多也不可太少,和勺子平齐就行。奶粉过浓或是过稀对宝宝都不好。

3、注意冲调次序

冲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正确次序是,将配方奶粉加入到温水中。很多新手爸妈往往会反其道而行之,把奶粉先倒入奶瓶然后再用温水冲泡,这会导致奶粉润湿不均匀,出现结块而溶解不充分。冲泡出来的奶液难被宝宝消化,导致积食上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冲泡奶粉的正确方法 冲泡奶粉的误区

盘点冲泡奶粉常见误区 冲泡奶粉正确方法学起来

奶粉冲泡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其实不然,奶粉冲泡和宝宝的身体健康有不可分离的关系,正确的奶粉冲泡方法能够让宝宝在没有充足的母乳吸收情况下……详细>>

用矿泉水冲奶粉?冲泡宝宝奶粉的误区

导读: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家长在喂养宝宝的时候会选择奶粉,这样的话,宝宝的营养就大部分来自于奶粉,而且,如果妈妈们给宝宝冲的奶粉不好,会让……详细>>

奶粉冲太浓有这四大危害 必知冲泡奶粉注意事项

有些妈妈认为,孩子的奶量不多,不妨增加一些奶粉的量,浓度高一些,那么就算少吃一些,也没有问题。还有人认为,奶粉冲浓一些,宝宝营养摄入更多……详细>>

雅培幼儿奶粉如何冲泡

有经验的宝妈们都知道给自家宝宝买对喜欢的奶粉很重要,此外正确的冲调方法也是重要的一环,那么,这么受大家欢迎的雅培奶粉要怎么冲呢?下面我们……详细>>

新爸妈冲泡婴儿配方奶粉的守则

虽然我们都知道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但当母乳不足或不能进行母乳喂养时,只能添加婴儿配方粉。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