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奶粉冲太浓有这四大危害 必知冲泡奶粉注意事项

2017-12-13 09:35: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妈妈认为,孩子的奶量不多,不妨增加一些奶粉的量,浓度高一些,那么就算少吃一些,也没有问题。还有人认为,奶粉冲浓一些,宝宝营养摄入更多,晚上睡得更好。其实,奶粉冲太浓对宝宝健康危害极大。

奶粉冲太浓的危害

1、影响水分的吸收,严重时还会引发氮质血症

过浓的奶粉,会造成宝宝食欲减退,饮水的意愿下降,尿量和次数也会减少,间接增加了宝宝的肾脏负担。也意味着宝宝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加之摄入水分减少,蛋白质分解代谢所产生的非蛋白氮物质就会在血浆内堆积,从而导致氮质血症。

2、影响血液健康

奶粉太浓,影响血钠、血铁和血钙等指标,尤其会使得血钠浓度明显增加。而血液中钠的含量过高,会影响钙的吸收,使宝宝身体发育迟缓,个子矮小。并且婴幼儿对钠吸收率比成人高,即使血液中的钠浓度属于正常,也会随着钠的累积,会危害神经系统和肾脏。

3、奶粉冲太浓易导致过度喂养

如果奶粉冲太浓,而配方奶粉里含的钠很高,多盐孩子会口渴哭闹,大人以为孩子又饿了,所以会再给宝宝吃奶,于是造成过度过度喂养,营养过剩,导致儿童早期肥胖。

4、奶粉太浓会影响消化

奶粉冲调适宜的浓度,取决于配方奶粉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和宝宝生长阶段的消化吸收能力,有科学的依据。如果冲调太浓,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排便困难,也增加了患消化道疾病的风险。

冲泡奶粉注意事项

1、适当的消毒,防止细菌滋生

宝宝抵抗力差,小小的细菌感染就会让宝宝大病一场。冲泡牛奶为孩子提供营养物质的同时也为细菌提供了条件。所以在冲泡牛奶前必须用肥皂与水清洗双手,起到清洁细菌的作用。同时,奶瓶、奶嘴、瓶盖等冲调器具更应该煮沸消毒,防止细菌的滋生。

2、注意奶粉和水的正确比例

调配牛奶,要特别注意奶粉和水的正确比例。一般按照孩子的年龄根据说明调配。切勿太浓,呛到宝宝,也不要让宝宝喝太淡吸收不到营养。

3、先放水,再放奶粉

冲奶粉是先加水,还是先加奶粉,这看似一个小小的问题,却导致了奶粉浓度的不同。如果先加奶粉,然后加水,这样奶粉就浓了。因此,各位妈妈们一定要按奶粉盒上的规定量先加水,再加奶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什么冲泡奶粉不能太浓 奶粉冲太浓会伤肾

很多妈妈都认为奶粉的营养价值不如母乳高,所以可能会在冲调奶粉时刻意提高浓度。然而,这种行为其实对孩子有害而无益。家庭医生在线请来中山大学……详细>>

注意!奶粉冲太浓危害宝宝健康

有些家长担心,人工喂养的新生儿吃不饱,所以就会把奶粉冲的过于浓。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危害到孩子的健康。那么,冲调奶粉的标准方法是怎样的呢……详细>>

盘点冲泡奶粉常见误区 冲泡奶粉正确方法学起来

奶粉冲泡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其实不然,奶粉冲泡和宝宝的身体健康有不可分离的关系,正确的奶粉冲泡方法能够让宝宝在没有充足的母乳吸收情况下……详细>>

冲泡奶粉的四大误区 看看你“掉”进去了吗

奶粉冲泡看似是一个简单的举动,但却是一门小学问,对于年轻的新手爸妈,冲奶粉还真的要好好学,一不小心, 就会“掉进”误区中。那么冲泡奶粉到……详细>>

用矿泉水冲奶粉?冲泡宝宝奶粉的误区

导读: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家长在喂养宝宝的时候会选择奶粉,这样的话,宝宝的营养就大部分来自于奶粉,而且,如果妈妈们给宝宝冲的奶粉不好,会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