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能服健胃消食片吗?

2017-06-05 10:19:33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发现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有时甚至会肚子痛,肠胃非常不舒服。不少家长在这个时候会考虑给宝宝吃一些健胃消食片,目的是让宝宝消化好,缓解肠胃不适感,那么这种做法究竟好不好呢?对于消化不良,有没有比给宝宝吃健胃消食片更好的办法?

首先,宝宝吃健胃消食片不是最好的选择,要慎用。

虽然健胃消食片有消食的作用,但是经常给孩子吃却是不好的,因为消食片含酸性物质比较多,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特别是小儿,本身处在生长发育阶段,长期大量服用,容易使儿童自身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而且容易产生药物依赖性。

其次,家长可以选择食疗的方法来给小儿“健胃”。

是药三分毒,家长最好不要给宝宝吃健胃消食片。在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家长可以考虑选择一些容易让孩子促进消化的食物,比如山药,可煮粥,也可直接蒸熟食用,能健脾;芋头有补脾的作用,可以蒸食;萝卜能开胃,将萝卜与生姜3片、大枣10枚煎服,能调和脾胃,增强食欲。

再次,家长要让宝宝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根源上消除“消化不良”。

宝宝经常消化不良有很多的原因,比如经常吃太饱,吃太快,或者是饮食上存在一些偏食的现象,所以家长要让宝宝形成比较好的饮食习惯:让宝宝吃饭定时定量;少吃生冷、甘甜、油腻的食物,少吃零食;同时要让宝宝不要偏食,不要只让宝宝吃肉,蔬菜和水果也要让宝宝搭配着吃。

最后,宝宝平时的运动不可缺少。

当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尽量鼓励宝宝多多的参加体育锻炼,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有助于消化。可以经常带宝宝到公园散散步,家长也可以和宝宝多玩一些户外的游戏,这些都有利于宝宝的消化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化不良会发烧吗?小儿消化不良呕吐吃什么药好?

小儿消化不良属于十分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导致其出现的原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就会造成孩子的脾胃功能出现损伤,严重的……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排便不畅是怎么回事?小儿消化不良肚胀怎么办?

小儿消化不良是儿童时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是不会给孩子造成很大危害,所以家长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小儿消化不良的表现以口臭、腹泻、腹胀、……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小儿消化不良的药物治疗有哪些?

小儿消化不良与成年人消化不良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成年人出现消化不良症状,保持一段时间的空腹,胃内食物消耗殆尽,病情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好转。但……详细>>

腹泻是小儿消化不良的症状吗

孩子的健康对于任何一个家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家长,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健康康的成长,但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疾病是不可避免的,小……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三大危害 怎么让宝宝“快速消化”

很多新手妈妈认为宝宝消化不良是正常现象,只要吃点药,就能痊愈。其实,小儿消化不良造成的影响可能很严重哦!它会影响宝宝营养素的吸收,从而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