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坐月子日常起居需要注意什么

2017-06-02 17:32:21      

坐月子是产妇恢复身体和调养体质的黄金时期,如果月子坐的不好很容易落下疾病,影响身体健康。而正确的起居作息则是预防月子病的关键,一起来了解下坐月子日常起居需要注意什么。

1、要一直躺在床上?

自然产后,只要身体的疲劳与疼痛减轻,便可坐起来进餐、喝水,也可以下床走动,促进子宫收缩、恶露排出及帮助解便。产后二星期内,建议多平躺休息。当然也可散步、做些简单不负重的事情。依个人情况以不出现下坠感为原则,可预防之后的子宫或内脏器官下垂。

尽量躺着或侧身喂奶,比较不容易导致妈妈手及腰酸背痛。换尿布、洗澡等事情有条件就尽量请家人代劳。因为角膜水肿及叶黄素的流失,产后眼睛十分脆弱,不宜流泪过多或躺在床上盯着手机或者电脑看,易造成日后干眼症或视力模糊。

2、可以洗头洗澡?

产后2周内尽量减少洗头次数 ,依据季节以及头皮出油情况,以头皮不油不痒为原则。洗头后要将头发及头皮彻底吹干,以往有头痛史、或洗头会使经血变少的人,洗头次数则要更少。

自然产后3天内可用清水或抹草、大风草水擦澡,若会阴伤口愈合情况正常,产后第4天就可以淋浴,恶露未净前不可泡澡,以防感染。

如果会阴伤口大、撕裂严重或有剖腹产伤口,可以考虑擦浴,待伤口愈合再洗澡。洗澡时要注意室温和水温,避免受凉,产后7天内,建议用煮过的水冲洗会阴伤口。

3、全身要包紧紧、带帽子?

中医认为产后百节空虚,容易受风着凉。所以新妈咪坐月子要注意保暖,避免吹风受凉。不碰冷水、禁吹冷风;衣服应厚薄适宜,以长袖长裤为主。室内温度以摄氏26-27度为宜,避免冷气口或电风扇对着身体吹。

4、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运动?

腹压增高会造成子宫阴道脱垂,所以坐月子期间要避免过度劳动。如久蹲、久站、爬楼梯、抱小孩及提重物等。产后两个月才能开始做需要腹肌用力的运动。产后3-4个月视个人恢复情形、有无下坠感漏尿,再决定是否开始上舞蹈或跑步等剧烈运动。

此外,怀孕期间身体会分泌一种松弛素,让全身关节以及韧带变得较松,方便生产时骨盆打开,而产后骨关节会渐渐回复到原来的位置。如果姿势不良、弯腰驼背、盘坐日后容易产生腰酸背痛、骨架美观等问题。

5、一定要绑肚子?

很多妈妈都很在意生完以后的小腹,束腹带可帮助剖腹产妈妈的伤口愈合,但却不一定适合自然产的妈妈!

古早观念认为生完一定要绑腹带,否则骨盆与小腹会回不去,却没提到古早妇女子宫脱垂及漏尿情况相当严重。虽然绑肚子后外观乍看是变小了,但看不见的问题成为日后难以启齿的困扰,西医也不建议自然产妈妈使用束腹带,若因工作或其他因素需要把肚子藏起来,建议至少等到做完月子再开始穿骨盆裤、塑身衣。

中医崇尚以自然健康的方式减重,身材或体态美观回恢复需要时间,半年内以消除腹部脂肪、淡化色素沉淀为主。一年内以锻炼腹肌为目标,再搭配渐进性的运动及饮食控制,甚至还有中药、针灸、埋线来帮忙,既没有副作用、也不用花大钱,谁说生完身材一定回不去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日常起居需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产妇恢复身体和调养体质的黄金时期,如果月子坐的不好很容易落下疾病,影响身体健康。而正确的起居作息则是预防月子病的关键,一起来了解……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生活起居及饮食的禁忌

中医认为,产后是整个妊娠过程的结束阶段,产妇由于分娩时带来的创伤和出血,以及妊娠、分娩时的情绪变化,损耗了不少的元气,所以有产后「百节空……详细>>

给职场孕妇日常起居的建议

绝大多数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还要坚持工作,但是因为宝宝在一天天长大,会给准妈妈的身体带来不小的变化。准妈妈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让自己舒服一点……详细>>

炎夏九月坐月子的你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产妇而言,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九月份坐月子,产妇们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可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且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多吃一些瘦肉……详细>>

冬天坐月子有哪些需要注意

产妇在产后身体恢复也是都很关注的,对于产后坐月子期间的正确护理也是不能忽视的,坐月子也是有需要注意的事项的,尤其是到了冬天。那么冬天坐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