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冬天坐月子有哪些需要注意

2014-12-22 07:00:5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在产后身体恢复也是都很关注的,对于产后坐月子期间的正确护理也是不能忽视的,坐月子也是有需要注意的事项的,尤其是到了冬天。那么冬天坐月子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冬天坐月子有哪些需要注意

控制温湿度

在寒冷的冬天里,产后新妈妈坐月子也是需要非常重视的。有产妇的室内的温度最好是控制到20-25℃为宜。温度最好不要让太高或者是太低,否则会使得产后新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受到影响,比如温度太高的话,那么就会导致产后新妈妈容易有产褥热,温度太低的话就会让宝宝容易患病。

此外,会有产后新妈妈会问,北方有暖气可是南方没有啊?其实南方的产后新妈妈也是可以用空调或者是小太阳来代替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开暖气或者是开空调,都要把室内的湿度控制在55%-65%为宜。否则室内太过干燥的话,也是会影响到产后新妈妈和宝宝的健康的。

房要通风,人要防风

有产妇和宝宝的房间,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这样产妇和宝宝才会更健康,所以小编建议每天要进行1-2次的通风换气,且每次20-30分钟。不过在通风换气的时候,要将产后新妈妈和宝宝转移到另一个房间,或者盖好被子,尽量不要让产妇和宝宝受到风的直吹。

洗漱用温水

由于坐月子的时候最好是要避开凉水的,特别是到冬天的时候。所以冬天在洗漱的时候,产后新妈妈应该用温水来进行。

被子别太厚

不少人认为,冬天坐月子的时候,盖的被子要厚一些这样才能避免受凉,留下月子病。但是小编要说的是,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盖的被子也不能太厚,而且还要比怀孕后期的时候还要薄一些,这样才能避免产褥热。此外,给产妇盖的被子最好是要选择棉质或者是麻质等比较轻柔透气的产品。

温水洗水果

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能很好的补充月子期间的产妇所需的营养。但是有些水果冬天吃起来冰冰凉凉的,所以会有不少人会认为冬天坐月子是不适合吃那些水果的,比如苹果,梨子等。但是,其实冬天坐月子的产妇也是吃水果的,只不过不要太凉的时候吃,吃的时候最好用温开水洗一下再吃。

哺乳

衣服要保热,喂奶姿势要“三贴”

冬季天气冷,实施母乳喂养的妈妈,小心胸腹部受凉,并选用哺乳胸罩。宝宝夜间喂奶,穿脱衣服不要嫌麻烦,着凉很轻易使肩关节受凉。有的妈妈月子还没坐完,就出现了肩关节疼痛,严重的连胳膊都抬不起来。

刚开始喂奶的新妈妈,往往累得一身汗,胳膊酸了,脖子僵了,这往往就是由于喂奶姿势不正确所致。正确的喂奶姿势是“三贴”: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妈妈用手托住宝宝的臀部,妈妈的肘部托住宝宝的头颈部,宝宝的上身躺在妈妈的前臂上,这是宝宝吃奶最舒服的姿势。

洗浴

产后一周洗浴,切忌接触冷水

冬季宜在产后1周洗浴。冬季洗澡应留意防冷。浴室温度宜在20-22℃,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浴室不要太封闭,洗浴时间不要过长,以5-10分钟为宜。洗涤时避免大汗淋漓,因出汗太多易致头昏、恶心欲吐等。切忌接触冷水,以免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期不调、身痛等。

沐浴后要及时用热风机吹干头发,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冷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晚上洗完澡之后,不要马上睡觉,应喝一杯热水,等身体干爽后再睡。

产妇在冬季洗澡,按照网传统的做法,也可选用防风生姜方,即防风50克,生姜50克,捶破,用水洗净,煎一大锅水,过滤药渣,用水洗身洗头,或直接使用姜片煮水后洗浴,此民间验方祛冷效果较显着。

洗浴必须淋浴,不能坐浴。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冷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留意口腔卫生,漱口水要用温开水。

冬季洗澡可选用防风生姜方:防风 50 克,生姜50克,捶破,用水洗净,煎水往渣洗身洗头,或直接使用姜片煮水后洗浴,防风、祛冷效果也较显着。

适当锻炼

新妈妈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各种器官要回复原位,子宫要排除恶露,因此,产后需要适当的运动。活动能使人的气血流通,使五脏六腑功能旺盛。卧床过久,会导致倦怠乏力,不利于淤血的排出。

假如淤血长期停滞在子宫内,可出现恶露不下、恶露过多或产后腹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腹中包块。所以说积极的“坐月子”不是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地呆上1个月,而是卧床休息与适宜的活动锻炼相结合。

分娩越日就可以在床上翻身,半坐位与卧式交替休息,以后可在床边和房间内走动,并练习产后体操,以便尽早恢复体形,同时也可削减便秘。月子里新妈妈睡眠应保证天天10小时,有助于乳汁分泌。

冬天坐月子的食谱要注意什么?

在冬季产后坐月子减肥食谱安排虽说要以温性食物为主,但是也要注意掌握一个度。以下介绍冬天坐月子的食谱。

月子餐之第一天

一杯萝卜水,一杯白开水。大米粥。

剖宫产后6个小时,肠道排气后,产妇才能进食

萝卜水的作用: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及预防肠胀气的发生。

月子餐之第二天

早:自做小米粥,也可以用开水冲鸡蛋,既有营养,味道也不错

午:小米粥或者是烂面条,面条汤可以用鲫鱼汤之类的。

晚:白米粥(加了几片生菜叶)、萝卜汤、酒酿冲鸡蛋(放点红糖-排恶露的,酒酿冲鸡蛋-下奶的)以及中药路路通(通奶管的)。

月子餐之第三天

早: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一个肉包子里面塞点酒酿(肉馅不吃,有开奶的功效)。

午: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

晚:白米粥(里面掺和点红枣-),清炒鸡毛菜,路路通。

月子餐之第四天

早:黑米粥(加枸杞),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下奶的),加一个冲鸡蛋。

晚:黑鱼汤(恢复伤口的),鸡毛菜炒蘑菇,红豆银耳汤

月子餐之第五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内加青菜和面条

晚:黑鱼汤,小白菜炒木耳,白米粥加几粒红枣

月子餐之第六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半个馒头

午:白米粥,鲫鱼汤

晚:2大碗鲫鱼汤,炒青菜、炒小白菜,白米粥

月子餐之第七天

早:一个豆沙包,酒酿煮鸡蛋(2个),路路通

午:黑鱼汤,鲫鱼汤蒸蛋

晚:3碗鲫鱼汤,清炒白菜,白米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准妈咪坐月子有哪些需要注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坐月子的质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一些从前的禁忌也可以被现代科技所弥补,但是一些该注意的事项各位准妈咪还是要注意,月子……详细>>

夏季准妈咪坐月子有哪些需要注意

坐月子一般都是在42天左右,也就是六周,通过一个多月的调理让分娩伤口痊愈,在此期间淋浴要比盆浴好,因为盆浴的水是不流动的,细菌比较多,产……详细>>

冬天产妇坐月子需要注意什么

产妇在产后身体恢复也是都很关注的,对于产后坐月子期间的正确护理也是不能忽视的,坐月子也是有需要注意的事项的,尤其是到了冬天。那么都有哪些……详细>>

冬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冬天坐月子,听起来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是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详细>>

冬季应该如何坐月子 冬季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生完宝宝每个女人都会元气大伤,坐月子就成了最关键的事情,尤其是坐月子在冬季的话就更让人头疼,那么冬季应该如何坐月子呢?冬季坐月子有哪些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